我家的家风作文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国有国法,校有校纪,家有家风。家风家教,是一种素养,是一份幸福,是一种道德,是一份品质!一个好的家风,会使我们受益终生。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妈妈是教师,爸爸是会计。虽不富足奢侈,却也其乐融融。父母出身乡下,自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惯了,成年了,富裕了,也不忘勤勤恳恳,忙中之余还不忘找些事干。
爸爸曾说:“若不是当初发奋图强,参加工作后以诚待人,兢兢业业,我可能还在乡村里生活。妞妞,你一定要记住,诚信就是一面镜子,一旦打破,你的人格就会出现裂痕。”
兴许是年幼无知,我对这句话一知半解,懵懂的点点头。
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迷茫,微微一笑:“这些道理对你来说有些深奥,你还小,你只要记住,我们家的家教是:诚信待人,以理服人,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还要热爱祖国,有国才有家。你一定要记住,不然爸爸绝不轻饶!”“好。”
我真的记住了,记得牢牢的,也不知是爸爸的威吓起到作用,还是我记忆好。
记住归记住,没有亲身经历过,就无法体会到真切的感受,那个晴朗的星期六让我终于明白“诚信”的重要:
图书馆内,寂静无比,只听见翻动书页的声音。“呼。”我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找到我想看的书啦!我拿起借阅卡,就准备去登记。
图书室内却响起了与整个图书馆格格不入的吼声,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过去凑了热闹。
“真的不是我拿的,你相信我!”
“不是你拿的,还有别人啊?你就坐在我旁边,除了你,谁会有机会?”
“你爱信不信,我已经解释过了!”
“拿了我的东西,你凭什么还这么倔?”
仔细了解一番后,我才明白事情的原委,那个衣着高贵的姑娘的东西丢了,怀疑是旁边的衣衫褴褛穷女孩儿偷的。或许是我家的家教在我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于是我一看不乐意了,爸爸说要“以理服人”,她没有证据,凭什么怀疑别人?我挺身而出,把穷女孩拉在身后,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她,抬头反击道:“你没有证据,就没有指责别人的权利!”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只见那个女孩眨巴眨巴眼睛,哇的一下就哭了,唉,果然是娇生惯养的孩子!
馆主急了,就要调监控,我点点头表示同意,只要监控一出来穷女孩就可以摆脱嫌疑了!
可偏偏事与人违,穷女孩拉着我的手,不肯让我过去,好半天。还嘟囔着说:“对…对不起。”说罢,从口袋里掏出一只精美的派克钢笔,递给那个女孩。
“我就说除了你,谁会拿?”衣着高贵的女孩子大吼道。
“真是个没教养的孩子,一点诚信都没有,还死不承认。”
“就是,当爸妈的怎么教育的!”围观的人们开始窃窃私语来。
穷女孩哭的梨花带雨:“真的对不起,我的妈妈患了癌症,我拿你的钢笔是想把它卖了,换点钱给妈妈治病,我没有想到那是你最宝贵的东西!”她向富女孩鞠躬。
“你有困难早说呀!我可以帮助你,何必抵赖呢?只要你答应我,以后做个诚实的人,我就让我爸爸为你妈妈捐款。”女孩从容不迫的说着。
“对呀,我也可以帮助你!”我从惊愕中反应过来,淡淡的说。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穷女孩泣不成声。
“姐姐,我也可以帮助你!”
“我也是!”
“小姑娘,算我一个。”人们也纷纷做出反应
这件轩然大波终于过去了,穷女孩做的确实不对,如果她早早的挑明原因,也没有这一桩子事了。
诚信,果然很重要,诚信,果然是人之本!
家风是一个孩子优秀的原因之一,因“孟母三迁”,才有了孟子的成就,因有“岳母刺字”,才有岳飞的威名!
如果没有家风家教,这个社会又是怎么样的呢?如果把孩子比作一棵树苗,那么让树苗茁壮成长的就是水,就是肥,家风似水,家教似肥。
家风是一种素质,家教是一种教养。一个家庭,因有家风家教这棵参天大树而幸福。一个家庭,因有家风家教这座巍峨高山而美好。
一个家里,每个人都要坦诚相待,大公无私。良好的家风,让人成长,优秀的家教,让人长大。
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让祖国的下一代在文明中成长,只有这样,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才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