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作文
诗有灵性莫欺凌,借鉴品评多躬耕。这是我对诗歌的理解。多年来,我时常在诗歌百花园中散步,领略风景,陶冶性情。也时常于有意无意中采摘几束鲜花,插入瓶中,孤芳自赏,品味人生。也偶尔写上一两句,抒发一下心声,打发一下百无聊赖的心情。现将个人在写诗方面的观感倾吐如下,以求高人指点。
立意高,方能曲径通幽韵无穷。写诗若能意高情浓抒心声,能使人才思敏捷、汩汩如泉涌。“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南宋诗人朱熹的一首诗。诗中作者由方塘写到天光云影,由清写到活。可谓立意高远、韵味无穷,给人以无限的遐思。历代描写秋景,无不萧条悲凉,冷落伤感,而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却一反常调,把秋景描绘得生气盎然,发人深思,耐人寻味。又如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从诗歌中仿佛使人看见了瀑布的光泽,听到了惊心动魄的轰响,深深地激发着人们对庐山风光的向往和祖国山河的热爱,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因而,作诗时应注意立意。立意高远,意境开阔的诗,也往往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形式活,迎合心灵性。作诗不要拘泥于形式,在立意之后,要随情帅意。不可因拘泥于形式而束缚了才思。在灵感到来时,要随心所欲,喷薄而出,才有神来之笔。如李白的《将进酒》、《行路难》,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石壕吏》,白居易的《长恨歌》、《琵琶行》,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等诗歌,都没有严格遵守声韵格律等形式,谁又能说这不是传世佳作呢?再如,外国诗歌不知平仄对仗与用韵,能传播四海的又岂在少数。何况现代诗歌中又不缺乏精品呢?当然,中国古典诗歌的严谨格式也自有它的妙处。
字句质朴,言简意赅显才情。诗歌的语言贵在质朴凝炼、言简意赅。如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贾岛的“僧敲月下门”、常建的“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等诗句用词精炼,使诗歌显得生动自然、妙趣横生。写诗,若能注意遣词用字的准确性,能使你的诗歌锦上添花,写作水平更上一层楼。
抒情,物我两忘赢共鸣。诗歌中情感的直白表达无可厚非,若能托物抒情、以物言志,达到诗中无我,物外无诗,更能吸引读者,赢得共鸣。如王安石的“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诗中“一水”“两山”既以自然景物的特征为基础,又与具体的生活内容相吻合,所以气足神完,浑化无迹,成为古今传诵的名句。
如于谦的《石灰吟》,作者以石灰自喻,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如黄巢落第后所作的《菊花》:“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本首诗中作者笔下的菊花也就一变过去那种幽独淡雅的静态美,显示出一种豪迈粗犷、充满战斗气息的动态美。思想的深刻,想象的奇特、设喻的新颖、辞采的壮丽、意境的阔大,使人于诗作中读出诗人的高大形象,精神为之一振,耳目为之一新,可谓前无古人。
叙事,文似看山不喜平,褒贬之中歌新生。诗歌在叙事纪实方面虽比不上散文、小说、戏剧等作品的内容生动丰富,但也应讲究波折急缓,艺术手法的应用。在彰显主题时,应倡导光明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要大胆的质疑现状,讴歌健康的新生命。虽不能发人深省,也要勉人自警。这也是诗歌的品格所在。如杜甫在《望岳》中写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诗中以饱满的热情形象地描绘了泰山雄伟壮观的气势,抒发了作者不怕困难、敢于攀登、积极进取的豪迈情怀,被人们传颂不绝。
刘禹锡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深刻地反映了事物的变化发展规律,表达了诗人重新投入生活的意愿及坚韧不拔的意志。至今仍常常被人引用,并赋予它以新的意义。又如他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中用一个令人神往的深情比喻,托出了一种豁达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被历代文人墨客所称颂。如南宋诗人陆游在《游山西村》中写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诗句不仅反映了诗人对前途所抱的希望,也道出了世间事物消长变化的哲理,越出了自然景色描写的范围,而具有很强的艺术生命力,千百年来广泛被人引用。
乐是诗之灵。诗歌要有乐感,要适宜吟诵歌唱,这样才能显现其灵气。好的诗往往是辞浮其上,情注其中,宜吟宜诵。诗经、楚辞、乐府、唐诗、宋词、元曲无不如此,所以为历代文人墨客所推崇,也是中华诗歌长盛不衰的灵性所在。
气是诗之命。诗歌要接地气,勤实践,方能欣欣向荣、芳香万里。接生活之气,要出自生活而高于生活,能使人洁身自好、豁朗通达、奋发有为;接自然之气,能使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感悟人生;接民生之气,能讴歌民意,抒发民声、针砭时弊,方能生机勃勃、千古流芳。
当然,学会写诗不难,学会写一首好诗难,能写出多首好诗是难上加难。好诗的出炉一般要经历环境的熏陶、岁月的积淀、艺术的组合、灵光的闪现,方能达到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