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态作文
人生活在这个世上,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或者遇到困难,或者遇到挫折,或者遇到变故,或者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这些都是人生前进中的正常现象。然而,有的人遇到这些现象时,或心烦意乱,或痛苦不堪,或萎靡消沉,或悲观失望,甚至失去面对生活的勇气。
当遇到这些现象时,人的这些表现都很正常。因为人是会思维的高级感情动物,这也是区别于一切低级动物的根本。但这些表现不能过而极之,否则你会活的很累,活的很不开心,活的很不幸福。
人在生活中,要学会用阳光般心态面对生活。所谓阳光心态,就是一种积极的、向上的、宽容的、开朗的健康心理状态。因为,它会让你开心,它会催你前进,它会让你忘掉劳累和忧虑。
其实现实中有很多用阳光心态来面对生活的例子:或许我们一直失败,但是我们要相信,过去不等于未来,过去一直失败并不意味着以后一直失败,过去没有成功并不意味着我们今后就不会成功,所以我们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也许我们很多时候经过很多努力去无法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这时我们需要知道现在得不到想要的是因为我们以后可以得到更好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等待着得到更好的那一天。还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在各种不利的情况下我们换个角度看会有不同的感受,或者说没有悲观的事情,只有选择悲观的人。不是因为事情本身多么糟糕事情才显得悲观而是因为我们选择了悲观事情才显得糟糕。
所以如何拥有乐观的心境就成为了一个相对重要的问题,那么如何拥有乐观的心境呢?我想,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步,养成一种习惯,善于发现生活美好的一面。要学会欣赏每个瞬间,要热爱生命,相信未来会更好。我们一直都在强调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要学会在平时多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在心中留下美的形象,当我们遇到假丑恶的事情时,想想平时看到的真善美,我们的心情就会恢复原有的平和。
第二步,宽容过去,学会忘记,谅解,宽容。不原谅等于给了别人持续伤害你的机会,与其选择在伤人伤己,痛苦的活在过去,不如学会放手。没有什么心结不能解开,没有什么不能过去,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我们就能得到想要的成功,所以现实很美好,未来值得期待,为什么要活在过去?对于别人欠你的,要学会宽容,对别人的付出与帮助要学会遗忘,要学会立刻忘记,不要把对别人的恩惠当成包袱,要学会打开心灵的窗户,让心自由的飞翔。
第三步,学会利用现有的资源把事情做好,而不是消极等待。很多时候,我们用现有资源其实可以完成一些任务,但是可能过程过于复杂,所以我们选择等待,等到知识学到能够轻松解决这个任务的时候才肯去做。殊不知,往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会失去很多机会,往往在时机并不是太成熟的时候,学会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才是上策。很多时候,我们消极等待,空虚感充斥着我们的内心,当自己没有用已有资源完成,而身边的同学完成时相比较之下不平衡感和嫉妒感会让我们十分压抑,而利用已有资源把事情做好,那种成功感却可以给我们带来空前的满足感,对我们乐观心境的保持是十分有利的。
第四步,找到适合自己的调节方法。虽然我们强调保持乐观的心态,但事实上每个人心情都会遇到波动,这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调节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情况,遇到的事情也个不相同,所以对于不同的个体,我们需要找到合适自己的调节方法,有的人喜欢和人聊天,有的人喜欢静坐,有的人却喜欢出去走走看看风景,不论是什么方式,只要能够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得到心里的平和与轻松,就是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第五步,要学会避开影响自己心情的干扰源。每个人因为经历,阅历等方面的不同,对于不同事物也具有不同的体验,有些事物能够引发我们甜美的回忆,有的却只能引起我们悲伤的回忆,所以,我们要针对自己不同的情况提前区分出哪些能够给我们带来甜蜜的体验,而哪些会给我们带来痛苦的体验,对于会引发我们痛苦体验的,在今后要尽量避免。这样就多了一份保持乐观心境的筹码。
第六步,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我们平时可以看到很多能够鼓舞人心的句子。如“
成功是一种心态,一种习惯,是人的一种思考模式,是人生活的一种方式,只要我有目标,知道我所想要的,采取行动,告诉自己绝不放弃,成功与否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只要每天不断地进步与突破,我每天都是成功的人,成功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改变从决定开始,决定在行动之前。是决心,而不是环境在决定我的命运。”“这世界上没有失败,只有暂时停止成功”,对于这些积极的句子我们早晚各念几遍,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就可以帮助我们来拥有阳光的心情。
在学校选修了《成功心理学》,课上讲了不少调节心理的方法,于是思考如何应用于自身,相信当我们都能够拥有阳光的心态之后,我们的人生也会随之变得阳光乐观,健康的心态必将有效的帮助我们人格的成长,最终成长为一个积极开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