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脚步作文
并不是每一次不开心都要得到倾诉才能满足,并不是每一次开心都要得到回应才能舒心。我默默的走过春夏,期待风雪,一切的日子似流水缓慢而宁静,一如我美好的青春岁月,在每一个清晨,放慢脚步行走在街头,都有不同的回音。
接到远方的电话,第一句总是:“还好吗?”我要说我很好,我真的很好。选择来到这个遥远的地方,我从来就不曾抱怨过。一直以来,总持有那么一分倔强,在每一次大风大浪前不顾一切地向前闯,有的时候会成功,可有的时候却会因自己一时的固执己见而受挫。我知道,青春没有后悔的药,因此,我在努力地前行时,开始学会放慢脚步。
记得某一天和朋友在宿舍关着灯看《海上钢琴师》的时候,听着1900弹起他臆想的外面的世界,他思想里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描摹的时候,莫名的情绪便不断涌来。我发现,一个人如果不敢去接受不属于自己的世界,那他就永远也找不到自己的天空。虽然1900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眷恋的地方,可是他没有勇气离开,即使结束也不曾放弃。因为他害怕了,他选择的是退缩于自己心安理得的一方土地,而避免涉及一切他无法接受的世界。他说:“我看不见城市的尽头,我需要看见世界的尽头。”1900无法离开船只踏上陆地,因此,他只能凭着自己的想象触及世界的尽头。他的想法正是我呆在这个遥远的地方最初和最深的感受。或许我总以为自己在不断地接触新的事物、新的人,就能够填补自己对这里的陌生和恐惧,可是事实是,我在用这些方式去逃避,在用臆想触碰世界的尽头。于是,当我们在夜深的时候谈及自己的心情或是理想的时候,我们总会兴致勃勃地高谈阔论,却各自都怀揣着一份不知名的迷惘。或许刚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希望能够找到归属感,不至于将自己陷入莫名的恐慌中。
可是人总是需要前进的,即使只是向前迈了一小步,也能在一排停滞不前的人群中脱颖而出。于是,我开始不断地行走在城市的街头,碰见新奇的、有趣的事情总会放慢脚步,把自己融入周围的人群中,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分享此刻的五味杂陈、和悦欢愉。我会在海边一呆就是一天,沿着浪打的沙滩放慢脚步观察周围的人或事、物或景,看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又落下。每当落日余晖的时候,总能看见一对对鬓发斑白的老人沿着海边的潮汐慢慢地散步,他们没有想要迅速地走完这片沙滩,只是觉得即使慢慢地向前,也能享受到海风的轻抚、落日的余温,这不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么?其实有的时候,步履太过匆忙只会让自己身心疲惫,或许学会放慢脚步,会更加怡情悦性。
当我行走在陌生的街道的第一天,我有些落寞。不懂得怎么来去,不懂得哪里是尽头。但渐渐地,我开始学着放慢步伐。有的时候会把自己置身于一个电影的慢镜头里,我停在大街中央,看人们行色匆匆地从身边走过,欢笑或是泪水,甜蜜或是怒意。他们的世界和他们的表情背后总会有那么一个故事,在她们的生活里循环或是快进,那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我会站在街景里猜测他们的心情,猜测那个故事的开端结尾。一切仿佛都变得很有意义。也许他们在为自己的工作或是学习而苦恼,想着如何努力、如何更好;也许他们在为自己的生活或是爱情而欢喜,回味如何美好、如何甜腻。或许这是我找到的最好的融进这所城市的方法,我在放慢自己的脚步享受着这样的猜测,也在享受故事背后的喜怒哀乐。
也许有一天,当我行走在街头,用缓慢的步伐,随心地观察周围的一切时,也会有那么一些人在行走的时候放慢脚步来观察我。然后走上前来,轻拍着我的肩问我:“还好吗?”这时,我会告诉他:“我很好,我在这样一个并不熟悉的地方,学会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去观察,即使看不见城市的尽头,我仍然会放慢脚步去寻找世界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