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后,西蒙的两个孩子:西雨和西夜已经成为了大孩子,桑娜的5个孩子已经懂事了。但是,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渔夫和桑娜也渐渐老去,白头发不停的增多,岁月在他们脸上划下无情的刻痕。渔夫捕鱼的成果一次不如一次,一家九口人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桑娜的双手也变得越来越迟钝,做起事来越来越费力,小屋也没有以前那么干净了,反而有些有些破烂,还有种摇摇欲坠的感觉。孩子们穿着破衣服,一个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不过都很健康。
又一个暴风雨的夜晚,风不停地冲撞着小屋脆弱的身躯,把小屋打得直发抖。屋内,昏暗的灯在头顶上不停地晃来晃去,七个孩子瑟瑟发抖,惊恐地望着小屋。桑娜微闭双眼,在心中不停地划着十字:“上帝啊,开开恩吧!不要让我们遭遇不幸啊!”突然,来了一阵更可怕的风,桑娜暗叫不好,猛地站起,将七个孩子带着快步离开了这脆弱不堪的房屋,渔夫这时也是满脸惊恐地回来,只见小屋在风中颤抖了一下,随即倒塌了,留下一片灰尘……
第二天,桑娜和渔夫不得已只好走去城市乞讨。他们将孩子安放在一个小公园后,便去市中心乞讨了。
他们敲响一扇门,一位慈祥的妇女打开了门。“大姨,请给我们一点吃的吧!”桑娜伸出满是茧的手。妇女上下打量着他们,脸上的慈祥突然转变为凶神恶煞,“晦气!”她猛地关上门。
……他们敲了十几扇门,结局一样。
桑娜和渔夫回到了那个公园,瘫坐在长椅上。他们累了,桑娜拿出身上仅有的一小块黑面包,看着它,苦笑着摇了摇头,心想:“现在还不能碰它,这可是我们唯一的口粮了啊,若是我们两个撑不下去了,这便是孩子们的救命口粮啊。可是,等这个面包吃完后,又会怎样呢,孩子们会不会也……”桑娜不敢再想下去,只能将面包收回口袋。这时,一个声音突兀响起。
“小姐,请问你能把这块黑面包给我吗?”
这声音听起来沧桑无力,颤巍巍的,令桑娜不禁心中一颤。她麻木地抬起头,看见她的面前站着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他头上满是银发,皱纹早已爬满了他的脸庞,用木棍支撑起整个身体,全身颤抖得如风中落叶一般,让人担心是不是一阵风就能吹跑他。
桑娜望着这位老人,鼻头不知为何突然一酸,她想起了那位去世已久的女邻居——西蒙。桑娜沉思:“我应该把面包给他吗?可是如果给了他,那孩子们不就没有粮食了吗?难道我可以不管孩子们吗?按理说我应该拒绝,可是他和我们一样,十分需要帮助,站在他的角度上想一想,他正面临着和我们一样的困难,而我们两人身体没有大碍,而这位老人看起来已年过花甲,做事肯定也不方便吧,去乞讨不是十分难受吗?嗯,把面包给他吧!”桑娜下定了决心,可是看着丈夫和孩子们又再次迷惑了,自己真的能将这救命的面包送给他人吗?即使他看起来是那么无助,可是若自己不把面包给他,老人怕也坚持不了几天吧,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自私就害死一个人。想到这里,桑娜的决心更坚定了,她像是求助般地望向自己的丈夫,发现渔夫正微笑着注视着自己,眼神中透露着鼓励。桑娜信心大增,她微笑着将面包递给了老人,老人连声说:“谢谢,谢谢!”之后就迈着蹒跚的步子离开了。
十几分钟后,当桑娜和渔夫休息够了,准备离开时,刚才那位乞讨的老人再次来到了公园,身后还跟着一位雍容华贵的女人,面对两人不解的目光,老人笑着作出了解释。
原来,老人并不是什么乞丐,而是一个富人家中的总管,不过年龄大了,需要找一个人来替换他,这个人首先要有善良的品质,于是自己便装作乞丐来挑选人。选来选去只有桑娜入了法眼,于是便决定让桑娜来当这个替换的人。
“你,你说真的吗?”桑娜有些语无伦次地问道。
“没错,都是真的。”老人微笑着点了点头。
“我可以带家人一起过去吗?”
“当然。”
之后的日子里,桑娜工作得如鱼得水,她的善良和忠心也被主人认可,一家人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