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那些记忆中的场景中有着不情愿地埋怨、为了体育考试通过不停围着操场跑后拄着膝盖的大口喘气,没完没了的肌肉酸痛感以及深夜枕着卷子卷子偷偷睡着的情景。然后在临别的日子里通宵达旦地唱歌,在KTV包厢里和好友声嘶力竭地吼着麦霸。以此独特的方式纪念走过的青春。《左耳》则向我们讲述关于青春成长的故事。生动地在这个宁夏活灵活现地展现出小耳朵、吧啦、张漾、许戈等一批性格迥异的90后形象。极富张力的文字完美地诠释着90后成长过程中的疼痛符和美好。
我要放弃你,开始一个人的旅行。
——吧啦
张扬,放肆,敢爱敢恨,向日葵一样妖艳的女生,喜欢绿色眼影——LANCOMECOLORFOCUS,DEEPFOREST(深深的丛林),妖艳不可方物。这就是吧啦,她是个对“爱情”认真的女孩。爱上了帅气的张漾,不惜为他去欺骗许弋。结识了乖乖女小耳朵,对生命中唯一的好朋友心怀感激。吧啦最后死于车祸,一生唯一的好朋友就是李珥。
吧啦,她的出现曾经轰动那年的夏季。
她摧毁的,不只是许弋的乖孩子生涯。
连带的,还有蒋皎的骄傲,张漾的不羁,还有李珥纯白的信仰。
她的消失,像一颗种子被埋下。
也许,吧啦是不幸的。绚烂的生命之花死于车祸。也许那童年所留的那些残碎记忆所造成的伤害让这个美丽的女孩注定了她的悲剧。她和张漾的“爱情”没有结局,面临现实:吧啦由巴拉的历史要背负,张漾有张漾的历史要背负。当母亲回来许她美好生活时,此时的吧啦幸福地像个孩子般。当她以为自己终于可以触碰到幸福的时候,却不知下一刻的她被远处车辆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生命之花的短暂易逝唱起了青春疼痛的离歌。
你只属于那段背景时空里的一段插曲,而不是我生命中的主旋律。
——张漾
一开始接近吧啦和她恋爱只是想气气“好学生”许弋而已,却没有想到后来发生了那么多事。当听到吧啦这次美丽女孩不幸死于车祸的消息后,我才在瞬间懂得成长的含义和意义。当我经历过一些事,时过境迁后,我才明白那些年少时所谓的“爱情”“友谊”“仇恨”“报复”这些字眼在时间的面前显得如此卑微,不堪一击。
我选择告别过去,告别过去的那个张漾,告别过去那个浑浑噩噩的我。我用了很长时间去真正懂得成长的含义。一年的时光后,我再次偶遇到小耳朵时。我才明白了“爱情”的存在。只是不经意地一眸就如同万水千山中,在浮华尘世里看到了第一株竹叶生芽,看到了第一朵桃花开放,之后便是满水葱郁、灼灼其华。时隔一年后,我终于再次遇见小耳朵了。我知道这次会紧紧抓住她的手,不会让我们彼此再次错过了。
当我终于放下仇恨,为亲人冲向火海的那刻,真正的长大了。所以,我才拥有了重新幸福的权利。
“甜言蜜语,一定要说给左耳听。”这时我对左耳不变的承诺。
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要有结局。
——小耳朵(李珥)
这是一个性倔强中带有对“爱情”执着的女孩。请让我们记住,这个美好的女孩在17的年华中带给我们的感动。在情窦初开的年纪,她喜欢上了好男生许弋,为了这份单恋付出了很多。为了许弋,即使被打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因为她知道,吧啦会保护她的。她不顾众人的反对,和坏女孩吧啦成为了好朋友。吧啦在离开人世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谢谢你小耳朵”。故事的最终,小耳朵爱上了张漾,找到了真正的归宿,寻到了自己的幸福。她对许弋说:我心居然再无波澜,好像年少的坚贞只是一场梦。她对张漾说:跟着你,在哪儿,做什么,都好。她对吧啦说:是我的好朋友你。
喜欢纯牛奶,喜欢粉红色T恤。喜欢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里拉开窗帘。
乖乖女的外表下,隐藏着深度倔强。
张漾失聪的左耳耐心等待,终于听到了,最动听的誓言。
“跟着你,在哪儿,做什么,都好。”
这是属于张漾和小耳朵的小幸福。我也曾想过,会有那么一个人就在那等着我。在这个干干净净的青春时节中,没有那些所谓的忧伤。
“其实,吧啦。你知道么?当我最终和张漾在一起时,我也会在宁静的午后想起你——我最好的朋友,吧啦。吧啦,你知道么?有那么一段悠闲的时光里,我和你一同经历的那些过往我都会慢慢地想起。空气中全是回忆的气息,回忆中全是你的微笑。突然发现,那些共同走过的竟已变成了一条遥遥在望的河流,似乎笼着一层金黄色的轻烟。隔远了看,才惊觉曾经的过往是那么美丽。虽然时光的车轮在不停地快速转动,但我知道,我与你经历的那些永远地留在我十七岁这个温婉多情的春天里。后来的后来,我最终选择与张漾在一起。吧啦,我相信另一个世界的你会微笑地祝福我和张漾把。你也一样,在另一个地方的你要很很很幸福哦!再见了,亲爱的吧啦!再见了,我永远永远远的好朋友!”
最后的最后,故事的结局没有结束。灿烂的花季雨季,重新细细品读饶雪漫的《左耳》,带我的不仅仅是对“爱情”的重新认识,更多留下的是那份对青春的重新审视。喜欢《左耳》中的这样一句话“一次失败不算什么,一次错误的选择也不算什么错误,你要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人在关心着你,希望你快乐。”请你相信,总有人会在自己受伤时在自己的身边陪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