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感悟作文
七月酷暑难耐,骄阳似火,在这样的天气里接到了xx界毕业生的电话,三年后的聚会如期而至,让我多了一份期盼,那天有近三十人参加了,聊的最多的还是高考,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我曾经的做法看到了收获和快乐,从成绩上看有十一人考取二本,三分之一以上是艺术和体育类本科,用它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在初中阶段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长和目标。那时的他们在班级中是各种活动的排头兵,是班级荣誉的创造者,特别是在初三那么紧张的学习环境中还要参加第二起跑线的录制,现在回想起来那真的是一笔财富。从他们的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对班级的爱,这也让我深受感动,回来后久久不能平静,写点什么最能宣泄自己的感情,写些什么呢?就写班主任总结吧
八年教学生涯六年班主任经历现在回忆起来五味俱全,有牢骚,又郁闷,有气愤,但最多的还是快乐,这乐来自哪里,我认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首先是基于学生对老师的肯定、信任、敬仰,来源于教师通过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使学生获得健康的身心发展、形成健全的人格,这其中幸福感是教师和学生朝夕相处沉淀下来的亦师亦友的情感!
而这种幸福感的获得取决于你对学生人生方向的导向,学生的幸福是这种幸福感的源泉,学生如何能够幸福呢,做他们自己喜爱的事,这也是多元智能的最好体现,天生我材必有用,学生的个体差异是人生方向的指南针,难就难在教师的及时发现以及如何发展这种差异,良好的发展方向能让学生充满自信,也能让他们更早的确定目标,避免在成长过程中走弯路。
美国医生加德纳通过对病人的分析发现每一种智能都有一定的生物学基础,智能是解决问题或创造出对于一种文化具有价值的产品的能力,而智能是一个复杂,多元的综合系统,这里就包括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等等,而这些不同智能就需要教师去发现,并判断每一名学生的阶段水平,从而为学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的做法是班级事务学生做,也就是“懒爸爸养勤快孩子”,做的好坏给出意见,让他们自己提改进方法,我要做的就是观察,争取发现每一个孩子的特点,然后放大,久而久之班级事务就会有专门人做,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在特定方面的能力,还记得在20xx年的家长学校开幕式上我就说:“我会争取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尽管我有这种想法,但或多或少还有些性别角色观的区别,这是我以前很少注意的问题,对多元智能而言男女生是平等的,只是由于我们的传统观念导致了我们总是认为男生的数理逻辑只能更好,女生在语言只能上有优势,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些反面例证,书上说到这里的时候我也好好回忆了一下,确实有很多例子证明男女生没有明显的智能差异,xx届毕业时的班级第一名是女生,高考这个班的第一名还是女生,上一届学校第一名也有一个女生,再到现在这个班的第一名是男生,但他最突出的是英语,这些例子让我认识到以前的一些观念需要被打破了,我以前带班喜欢的是有男子汉味道的男孩,更看重哪些温文尔雅,细心,温和的女生,往往对胆小,害羞的男生和用我们的话说有点疯疯傻傻的女生有些偏见,通过这本书上的介绍我觉得要想发现个体差异就要先打破我们固有的一些刻板观念,因为这种观念的存在会对学生起暗示作用,往往不会让学生发生转变,尤其会让女生产生不自信的影响,导致胆小,自我封闭等现象的发生。而这样的现象产生能让学生快乐么?教师自己也就会因为学生而无法快乐。
总的来说享受教师的职业,欣赏你的学生,这样教师的幸福感才会源源不断。而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许多不利因素都可以从学生对教师的尊重、理解、感激中得到弥补。但要让学生感恩你,你就必须学会感恩学生、呵护学生、尊重学生,真正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但我们必须身体力行。因为如果你只知道权威,那也许你会离自己的幸福越来越远。
最后送给自己和学生一句话“你快乐所以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