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智慧的作文
(一)
我最喜欢的书是《智慧故事》!只要你一翻开它,智者们的故事就会一个一个的跃入你的眼帘:有《晏子论罪》、《苏秦临终布下车裂计》,有《孔子巧认字》,有《曹不兴改做苍蝇画》……就连课本上的《田忌赛马》、《曹冲称象》、《晏子使楚》等都可以在这本书里找到。读完这本书,真让人大饱眼福!我读完这本书后,不禁想到:为什么书中故事里的主人公都有聪明的头脑呢?伴着疑问与好奇,我再次翻开这本书,这次我得到了满意的答案。智者们智慧的取得,无外乎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要三思而后行。在生活中仔细观察仔细思考后再行动。《晏子论罪》、《孔子巧认字》》、《曹冲称象》里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二是属于急中生智。《曹不兴改做苍蝇画》就是这样的例子,曹不兴在给孙权做屏风画的时候,不小心在纸上滴了一个墨点,他就机智的把墨点画成了苍蝇,因为画的象,不但没有受到责罚,最后还受到了孙权的夸奖。三就是所谓的天才。三岁中举的区寄就属于这种类型。三岁的区寄想考举人,考官给他吃瓜果,他把藕分给父亲吃,梨则自己吃,因为“藕断丝而连,父子不分梨(离)”。考官立即给他报上了举人,但只有这三点还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刻苦学习使自己聪明。头悬梁的孙敬就是通过刻苦的学习才在学术上有一席之地。为了学习,他夜以继日地苦读,但他发现,这样读书经常会困倦。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用绳子的一头绑住头发,另一头绑住房梁,只要一低头头发就会被猛的拉一下,于是他就被惊醒了。终于,孙敬在学术上有了成就。头悬梁的故事也传为佳话。智慧,永远是通过刻苦的学习得来的!
(二)
看过了《智慧书》,发现了更多的人生智慧,才觉得应当更加抓紧时间,让生命更加充实,让自己更加成功。
智慧无处不在,而书中更是提及了方方面面的智慧所在,让人增长阅历,得益非浅。
作为年轻人,以为当前我们最为需求的是学习生活之谛的深奥,同时,增加作为人生资本的学习和经验也是最为迫切的。
要想干出一番事业的年轻人很多,那是为他们不满现状,想得到更多更好的物质生活和体现更深更远的人生价值,但是,你干事业的资本在哪里?你准备好了吗?
其实,资本就是你自己,那就是你有努力,负责,不断地去做工作,并且不断的积累经验,当时机成熟,上帝也会把机遇送到准备好的年轻人身上。
设计好了蓝图我们才可能建好房子,打好了地基我们的路面会经得起更多人的考验,同样,我们想成就事业不可想避繁就简地,世上没有不劳而获。
也许你现在是个初出社会的毛头小伙,你会感叹文凭太低,工资不高,工作无聊,了无生趣。你没有钱走进专门的学校再次升造,你可能还要为一定的负担而奔波。也许你已是一个小有成就的白领,但你还会说压力太大,工次不够,没有意思。你们都想改变自己的现状,那么你们只有不断地再去学习,无论多忙还是得强迫自己抽出相对空闲的时间来看书学习,一天一积累,一年后,你已大不相同,这样,一个充实敏捷快乐上进的年轻人就出现了。同样,你将大有作为。
逐步积累的学识与经验,它就是你成就事业的资本,储存这些力量,就心须集中精力,毫不懈怠,日积月累,如果你坚持了,你就得到了一个无价的法宝。
(三)
智慧书所囊括的智慧,包罗万千,给人以无穷的启迪和教导,而让人更为成功的去完善自我的人生的便是一个又一个自己设立的目标的实现,怎么样才能让自己顺利的达到成功呢?这就要讲究做事的方法和智慧。
我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家写字楼里的公司要求保洁公司派人来做公司的清洁工作。保洁员来到这家公司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工作了,当他费尽力气,把所有屋内的玻璃擦完,准备休息一下回去时,却被告之,他需要擦的是户外的玻璃,而不是户内,以上所做的一切都是白费力气了。这个故事中的保洁员本来心中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把玻璃擦干净,心愿也就是拿到一天的报酬。但是,由于他的工作目标还是不够明确,没有意识到所做的工作不是要求他做的,做的都是无用之功,心愿还是没能实现。(.)
只有目标清晰明确,我们才能心无旁鹜地投入精力与时间,这样才能比他人更高一筹。《智慧书》中所提到的方法便是,为自己设立一个明确的,有一定数量的,并且是切实可行的,有时间限制的目标。没有明确的目标,你将会不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整天很忙却没有成就,因为你没有一个终点,不是切实可行的目标,你只会越做越挫,到头来越挫越勇的人不一定不会是你;没有时间限制你反而不会积极地去完成。
重过程更要重结果,有苦劳更要有功劳,我们的目标更要用切实的结果来肯定和升华它,不然我们便不会有一个衡量大家是否做好的标准了。也不会有再为自己设定下个目标的动力了。
读了这本书以后,我将为自己定下切实可行的目标,让自己的人生变的更加地充实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