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所剩下的日子,虽不至于屈指可数,却也是寥寥无几了。
看看我们,即将登上高三的舞台,然而,最终上演的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孤独。看着年华如水不断地从我们身边逃走,尽管我们哭得嗓子沙哑,哭得泪流满面,可那些青葱岁月却早已悄然离去,再也找不回了。似乎看到那些把荆棘揽在身上而不觉得疼痛的日子,正集结成队伍,浩浩荡荡地将我们湮没了,我们还来不及发出一声悲壮的歇斯底里般的呐喊,就甘愿成为俘虏,被囚禁在黑色象牙塔里,极目望着天外。为了曾经的一句戏言,一个承诺而将自己逼上了浪尖,逼到了悬崖绝壁,舔着刀锋过日子,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积聚每一丝每一毫的力量,然后就在一瞬间爆发了,瞧也瞧不见,愣是发了半天呆,然后心就抽了一下,整个世界也跟着颠倒起来,上上下下,对调了的错置,交叉呈现在眼前。捉摸那丝丝缕缕弥漫在硝烟中的尘埃,不等他落定,就醉他个方休。
如果说高一是起点,那么高二便是过渡了。这段正不断从我笔下流逝的日子,每划下一笔,日子便短了几分。越来越短,短得让我也跟着郁闷起来。那些细细碎碎还来不及慢慢回味,早就消失得踪影全无。那些清晰得如同昨天刚发生过的点点滴滴,却似乎成了很久远的回忆了。每天都是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物,不断地变换着主角,配角,被穿堂而过的风不断地打乱我们这些行色匆匆的旅人。我们就这样不自主地担当起这样一个令人如此突兀的角色,终日穿行在家与学校之间的两点一线,看着日升日又沉,看着花开花又谢,看着天昏地又暗,看着黑色的云镶着月光如水的银边。
要是闷了,就随便数数过往的车辆,开着强光灯招摇过市,后来发觉怎么也数不完,就索性静静地闭上眼睛,想呀想,什么乱七八糟稀奇古怪的事儿都在脑子里无数地繁衍、生息,赶也赶不走,甩也甩不掉,似乎这辈子就跟定你了。于是,想象又像插上一双飞翔的翅膀,抖一抖,落下飘零的白羽,直冲上天,飞呀飞,飞过小溪,飞过大川,飞过万水千山,飞过青天云霄,忽又下坠,陡一个转身,盘旋而下,飞到哪就停在哪,吃饱喝足后,就又开始飞呀飞……
忽然心莫名地紧了一下,哦,原来梦醒了。
谁也不曾料到,高二会是这般的蜕变。由最初思想一点一点的萌芽,再如同破壳而出时的张力,穿越重重阻挠,愈发灿烂,那股厚重,比那缺了堤的江河还要泛滥,比那明媚的星辰还要璀璨。原来一切都是厚积而薄发,就像孩子最虔诚的祈祷,经过多少日日夜夜,可为什么,却总是得不到上苍的眷顾?孩子灰蒙蒙的眼睛扑朔着迷离,倒映着似乎是一片冰心的坚定。
到底是什么让你如此义无反顾,又是什么让你如此甘之如泉?是那冉冉日升的喷薄,还是那日落时分的金碧辉煌?
我仰望着一个个无星的夜晚,望到脖子发酸,望到眼眶干涸,也望不出半颗星星。我想,星星也累了吧,不然,怎么会不出来凑凑热闹呢!
似乎我们一直踏着前行者留下的足迹去开拓我们向往的未来,或明天就是不归途,或明天就是艳阳天,或许或许,太多太多不确定因素构成我们生活中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前因和后果,愈发让我们举棋不定。这种犹豫在我们心中盘缠良久,一点一点磨去我们的棱角,啃咬着我们的韧性,坚定仿佛就荡然无存了。难道当初我们一开始就错的一塌糊涂了吗?难道我们就这样随着风随着云一起散了吗?
不记得哪个贪睡的早晨,你匆匆将握摇醒,朦朦的双眼看到的是老师严肃的面容和那埋藏在黑色镜框后面灼灼的眼神;不记得哪个下午,我们一起在阳光下球场边大声加油呐喊,也不知道哪一次,我们也当了回主角,在球场上挥洒着汗水,尽情燃烧着激情;不记得哪一天,我们一起偷偷溜出教室,躺在一大片绿油油的柔软的草地上,仰望着那些穿行而过的云朵和来不及飘散的风;不记得哪晚自修,沉醉在某某小说中不能自拔而全然忘了身处何境,忘得彻彻底底……
太多太多的不记得,就像一个个熟悉的陌生人,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既不见来路,更不见去处,只知道那些故事曾经真真实实地发生过,比那刻骨铭心还要刻骨地烙在心上。
生活就像是一幕幕让人讽刺的闹剧,兜兜赚转,所不同的是每天都在变换着不同的演员和观众。
潮起潮落,荡得心情也掀起了波涛,泛着白花,飞散在海风里。世界里纷纷扬扬,我们走马观花地看一回,双眸之中只残留着一片暗淡的阴影。错综复杂的关系搅得我头皮发麻,我愣愣地掏出镶着淡蓝色外框的镜子,只见眼中布满血丝,就好像自己精心编织的一张精致的鱼网,然后却一把将自己罩住,哈哈笑两声,就是这般疯狂,无人理会。
物转星移,光华留转,铺天盖地的野花野草疯狂地滋长、蔓延,而我确确实实闻到空气中飘来的夹杂着青草气味的淡淡的甜香。
眼前变化着幻光,不由自主地伸出手,握一握,发现所有的事情都曾真真实实地存在过,就像你记忆里还伴有我的影子,我的记忆里还残留着你的香味,一点,一点,变作了沉甸甸的回忆了。
把这似水年华一笔一划记录下来,捆成厚厚的一扎,毫不犹豫地扔到记忆的角落里,发出“砰”的一声闷响,我的心也跟着咯噔一下。
后来,不知是哪年,哪月,哪日,总之,是有空了,闲了,翻一翻,细细回味,原来那段青葱岁月不曾离我们远去,一直安静地躺在记忆的河床里,任凭时光如河流般冲刷,还来不及消逝,就又衍生出无数的同系物,发出淡淡的柔和的光芒,笼罩着我们这些未知的拓荒者,埋葬了一个又一个单调的季节,然后,我们就这样一直漂泊,漂泊……
夜已经深得伸手不见五指了,笔尖轻轻划过黑夜,淡影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