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作文
等到人慢慢变少了,爸爸拉着我走了进去,我还没仔细看清学校的整体结构,就被爸爸拉进了一间办公室,办公室里坐着好几位老师。
我穿着一件红色的夹克,浅蓝的牛仔裤,还有一双白色的运动鞋。不过这并没有缓解我的紧张,在几名老师的注视下,我不禁红着脸低下了头,只听见爸爸和一名女老师说话的声音,不过内容已经记不清了。
也不知谈了多久,那名坐在最外面和爸爸谈话的大约30几岁的女老师走了过来,她蹲下来看着我,忽然问道:“飞流直下三千尺,下一句。”
“疑是银河落九天。”我脱口而出。这是人紧张时的本能反应,我想都没想就抬起头,念了出来。然后我看见老师微微一笑,眼里流露出些许欣赏之色。这是我第一次面对这种笑容,就像温暖的阳光洒在新生的嫩芽上,浑身上下都是暖洋洋的。连我也不知道会有这种感觉。
原本以为报名是件很复杂的事,也不知道爸爸和那位老师笑着说了些什么,只见她笑了笑,向我看了看后又对爸爸说了几句,报名好像就解决了。我被爸爸迷迷糊糊地拉来报名,又迷迷糊糊地被爸爸拉了回去。
路上,我忍不住问道:“我明天就要去那儿上学了?”
“嗯。”爸爸应了一声,忽然说道:“刚才问你诗句的老师是你未来班主任。”
我的班主任会是她吗?我的心里不由地有些茫然,还隐隐带着些许的期待,脑海里不由自主地又浮现出她的微笑。
20xx年的小镇上数字电视机顶盒还没有普及,每家电视最多只有20几个频道,而且都是央视的,所以回到家后我一般不看电视,有时间就往外跑。
现在频道从20增到了至少70,电视终于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可去外面玩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我也曾有段时间窝在家里看电视,看得整个人都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所以有时我会想:科技的发展到底有多少对人是不利的。我给不出答案,但至少能看到答案的影子,就像数字电视。
我的爸妈是教师,家在中学里,学校的操场就是我的乐园。我喜欢蹲在角落里看蚂蚁。或许是那时朋友并不多,看着蚂蚁们成群结队,心里就特羡慕。看蚂蚁的时候我的脑袋是放空的,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不过那天我却总是想起报名时的情景,还有那些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孩。
一年级,在我眼里是如此的庄严神秘。老师严格吗,同学友善吗,明天我该怎么做,这些问题不断地在我脑海里盘旋,弄得我彻夜难眠。
那大概是我第一次失眠吧。
早晨,炫目的阳光钻过窗户,由于玻璃的折射散发出迷人的金色,散落一地。我艰难地从床上慢悠悠地爬了起来,揉了揉可能有点泛黑的眼圈。天终于亮了。
教室,我一动不动地坐在一间不大的教室里,旁边的同学们嘻嘻哈哈地不知道在谈些什么,我愣愣地听着,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好在这时班主任走了进来,只见她穿着一身白色的衣服,头发很精神地盘了起来,目光温和,脸上带着慈祥的微笑,手里还拿着几本书,虽然还有人在谈话,但声音小了许多。
“同学们安静了。”班主任大大方方地站在讲台上,然后温和地看着台下的我们。当她的目光看向我时,我竟发现她居然轻轻地点了点头。我愣了一下,随后赶忙低下头,脸上热热的,不过心里却异常兴奋。
小学生是最渴望他人得到他人认可的群体之一,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对刚刚步入新环境的我来说,能够得到别人的赞许和友善无疑于在我迷茫的心里点亮一盏灯。直到现在我都无法忘记她温和如水的眼神。
班主任继续道:“我姓李,是你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你们就叫我李老师吧。”说罢,李老师顿了顿,瞟了一眼还在谈话的同学,又道:“新学期开始了,你们也不是幼儿园的小孩了,希望同学们能改掉幼儿园的坏习惯,学会适应小学生活,好吗?”
李老师语调温和,小声谈话的同学也不好意思继续谈下去,教室里安静极了。
从小学到初中的这段时间里,一年级应该是我最认真的年级,而在一年级的第一堂课,也应该是我最专心的一次。那节课的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每当回忆起那堂课时,脑海里的记忆碎片就会很快地复原,拼接成李老师大大方方地站在讲台上的情景。
第一天的校园生活随着放学的钟声悄然无息地结束了,我背着书包和云晟一起回家。
云晟是我发小,我们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在一起玩,算是穿着一条裤衩长大的。他个子不算太高,最突出的是他钢针一样根根竖立的头发,看着特别扎人。他的表情总是很平静,但和我玩疯的时候也是会笑的。
路上,我问道:“你觉得李老师怎么样啊?”
云晟认真地想了想,道:“可以啊,就是比幼儿园的老师严厉了点。”
“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我李老师上课教室里挺安静的。”
“确实。那等会儿出来玩不?”
“今天算了吧,晚上有动画片。”
“真的吗?那我也不出来了。”
一到家,饭就煮熟了。刚开始吃饭,妈妈就问我在学校过得怎么样。当时我可兴奋了,手舞足蹈地说着自己在学校的所见所闻,包括李老师上课怎么样等等。
我的妈妈总是喜欢笑,而爸爸却沉默少言,我整个小学生涯下来,我都已经习惯了这个活动。我在饭桌上说着当天发生的事,妈妈微笑地看着我,爸爸也默默地做我的听众。
几个星期以来,我已经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每天都嬉戏打闹,当真是无忧无虑。不过,我人生的第一次考试也悄然无息地降临了。
教室,李老师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手里抱着一叠纸(其实就是试卷,当时不懂)。她把那叠纸放在了讲桌上,道:“今天我们考试。”
开学几天后妈妈就告诉过我关于学校的一些事,其中就包括考试。听妈妈说试卷的分数能看出一个人够不够聪明,而且一般几星期后就会考一次。当时的我觉得试卷很神秘,里面的题目应该很难吧?我做不起怎么办?李老师会觉得我是一个笨小孩吗?
现在,当一张“迷雾重重”的试卷传到我手上的时候,我急匆匆地翻了翻后面的题目。嗯?这些都学过的嘛,吓我一大跳。我心有余悸地抚了抚胸口,悬着的心终于恢复了平静。李老师像是心有所感似地看着我,然后笑了笑。我拿起铅笔,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考试。
窗外绿中带着点点淡黄的桂花树随风轻摆着树枝,仿佛在为我们加油。
考完试后云晟就向我走来,问道:“最后一道选择题你的答案是多少啊?”
“记不清了,好像是C吧。”我歪着脑袋想了想。
“怎么会呢,我觉得B好像才是对的”
“不可能,明明是C好不好。”
得了,今天回家路上肯定又要和云晟“大战”三百回合。
第二天的晨曦很快划破了昨日的黑夜,我们坐在教室内,李老师安静地站在讲台上,讲桌上放着已经批改好的试卷。虽然自信自己的试卷应该做得很好,但我还是不免有些紧张,因为在老师脸上我看不出任何信息。只见李老师拿起一张试卷,道:“现在我念名字,念名字的上来拿试卷,明白吗?”
“明白!”
“好。赵杰,80分。”一个男孩走了上去。
“宋玉,75分。”
“王小伟,82分。”
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同学上去领取试卷,我的心就越发紧张。怎么回事,为什么还没念到我的名字,难道考砸了?不会忘交了吧?怎么办,李老师会失望的。那一刻,连我都没意识到,自己的手心已布满汗水。
“张晓松。”我浑身猛地一颤,几乎不敢面对李老师的目光,艰难地走上了讲台。我甚至都已经想好了李老师会怎样失望地念出我的分数,然后不再看我这个“笨小孩”,不再对我微笑。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李老师拍了拍我有些僵硬的肩膀,大声念道:“98分!”
哗,同学们一下子把注视在试卷上的目光转移到我的身上,我则目瞪口呆地看着满脸微笑的李老师,木木地接过试卷。李老师笑道:“继续努力。”
“嗯!”我兴奋地点了点头。这时我才注意到同学们羡慕的眼光,顿时羞红了脸,逃似地跑回了座位。
有趣的是,当我查看自己试卷的时候发现,自己错的居然就是和云晟争轮的那道选择题。我急忙向后看去,却发现坐在后面的云晟正皱着眉头看他的试卷,于是便没有问他。
我出神地望着窗外的桂花树,只见明媚的阳光穿透了浓密的桂花叶,形成一片片破碎的金色碎片,与星星似的桂花交相辉映。我又想起了李老师宛若春风的微笑。我知道,自己恐怕一辈子都无法忘记你的微笑了,敬爱的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