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作文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源泉在不息的涌流。
——塞缪尔厄尔曼
青春需要张扬
有一种青春叫做张扬。若用颜色来形容青春,那是色彩琉璃,张扬是夺目的红色;若用乐曲来形容青春,那是跌宕起伏,张扬是震撼的高音;若用食物来形容青春,那是满汉全席,张扬是爽口的川菜;若用气味来形容青春,那是百花齐放,张扬是浓郁的玫瑰。
十六七岁,正值青春年少,青春的我们走过了花季、雨季,我们用笑与泪谱写了青春。总是想当然的认为张扬就是要叛逆,自以为很成熟,却总是做出一些很幼稚的行为。还记得这样一句话,“谁都有个性,谁也不是生下来就适应社会。环境像是一条河,咱都是河里的石头,一开始各有各形状,头上长角、身上生刺,天长日久被河水冲刷,角啊,刺啊的就都磨成圆的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我们青春年少时,张扬出我们自己的个性。这种张扬不是整日的叛逆,而是在为人处事方面坚持自己好的,摒弃坏的,做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学习方面,坚持在“书山”上走出自己的路,勇于创新,敢于质疑并表达自己的看法。
有这样一个人,他经过大量的研究之后,坚持自己“日心说”的看法,不顾教会和他人的阻挠,始终坚持自己的研究和看法。终于,世人都接受了他的看法。他就是著名的现代天文学创始人——尼古拉﹒哥白尼。还有马克思,他也是在学术上张扬了自己,才造就如今伟大的共产主义。还有牛顿,爱迪生等等,没有他们张扬自我,怎会有今日的光明。
珍惜青春,让我们用张扬谱写青春的乐章!
青春需要梦想
有一种青春叫做梦想。在生活中,我们也许面对“占有”,也许面对“感悟”,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选择后者。青春的价值不在于每天忙忙碌碌或者碌碌无为,它需要我们用心灵去深深地体验和感悟,用梦想去选择和造就自己。人生犹如一个坐标,时间是横轴,梦想是纵轴,人生的目标就在这个坐标中移动。人生就像通往梦想拾级而上的台阶,每上一步都会留下不同的印迹,这样我们才会抒写出不同的人生篇章。
有这样一个人,他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医生。父亲希望儿子能继承自己的事业,也当一名医生。可是这人无心学医,进入医科大学后,成天去收集动植物标本,父亲对他无可奈何,又把他送进神学院,希望他将来当一名牧师。然而,他的兴趣也不在牧师上,他有自己的理想。他9岁的时候就对父亲说:“我想世界上肯定还有许多未被人们发现的奥秘,我将来要周游世界,进行实地考察。”为此,他一直在积极准备,为了有利于自己观察和收集动植物标本,他抛弃了事务轻闲。经过五年的环游旅行,他在动植物和地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回国后又做了近二十年的实验,终于在1859年出版了震动当时学术界的《物种起源》一书,他也成为了英国著名博学家,进化论的先驱。这个人就是达尔文。
贝多芬对音乐梦想的坚持,支撑他在失聪的情况下继续创作,并慷慨激昂的写下:“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不靠耳朵感受音乐,而用心灵去触摸,创作的《命运交响曲》等成为世界音乐史上的传奇。
梵高对绘画梦想执着,虽然很遗憾在他生前,作品没有受到世人的欣赏,但在那种世人漠视、穷困潦倒的环境下,仍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绘自己的星空。
也许,青春的我们会迷茫,但梦想一如既往;也许,梦想最后不会成真,但青春的心无怨无悔!梦想为青春导航,青春需要梦想。
青春需要奉献
有一种青春叫做奉献。正如汪国真在诗中那样写道:“如果远方呼唤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如果群众需要我,我更将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中去。因为我们是青年,我情愿点燃这青春,让它光与热在空中挥霍,让这瞬间的明亮在奉献中永恒!”
在一望无际的盐碱滩上,有一个人选择了这样的青春。40年的岁月足以让无数记忆从人们的脑海中消失,但在中国,在河南,在兰考,只要一提起他,无论你面对的是机关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无不由衷地表现出敬意。为了治理这望不到边的黄沙,坑坑洼洼的涝地,白茫茫的盐碱滩,他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人们,甚至是自己的生命。为了群众的一个愿望,他翻山越岭;为了群众的收获,他冒雨奋战;为了千万群众的生活,他最终倒在了工作的岗位上。他就是焦裕禄,为人民呕心沥血的青春礼赞!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告诫我们,“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的确如此,青春是生命中最美丽的年华,青春是生命中最坚定的年华,青春是生命中最灿烂的年华。为何不选择轰轰烈烈?为何不选择光明磊落?为何不扬起青春的旗帜勇往直前?让我们吹响青春的号角,放飞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