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作文
人是在战胜自卑、建立自信的过程中成长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自信对事业、对人生的重要性,但是知道自信的必要性,并不就等于有了自信。实际上,缺乏自信一向是困扰人们的大问题,有项针对某大学选修心理学的学生所做调查,其中有一道问题是个人最感困扰的事,调查结果显示,缺乏自信的人占75%的比率。在生活中,因循、畏缩、深陷于不安,无能感,甚至对自我能力怀疑的人,几乎随处可见。这种类型的人对于自己是否具有担负责任的感疑虑。他们也怀疑自己能否抓住有利机会。他们总认为事情不可能顺利进行,从而抱忐忑不安的心态。此外,他们也不相信自己可以拥有心中想要的东西。于是他们往往退缩而求其次,只要拥有些许的成就便觉心满意足。
那么怎样建立自信心呢?
(1)要为自己确立目标确立目标既是人生成功的需要,也是激发人的潜力、最大化地创造价值的需要。所以,人生一定要有目标,有了目标,你就会想方设法为达到目标而努力,因而就不会为是否自信以及目标以外的事情所烦恼。
其实,设立目标本身就是自信心的一种表现,你在心中有了目标,你的潜意识就会调动你所有的能量,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但在制定目标时要注意,一定要使目标切合自己的实际,不要好高骛远。否则,一旦目标实现不了,你就会因此而产生挫败感,从而打击你的自信,使你丧失信心。
(2)发挥自己的长处人是在战胜自卑、建立自信的过程中成长的。天之生人,千差万别,但比较而言,人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你在做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发挥自己的长处,避免自己的短处。如果你总是做不适应你的事情,老拿你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比,那你很容易产生自卑感,挫伤自己的信心。
(3)做事要有计划世界上什么东西能给带来信心?成就。成就是靠什么取得的?努力。努力是取得成就的必要条件。但光努力还不行,做事还要讲究方法、讲究效率。
社会上有很多人,他们整天忙忙碌碌,但如果你问他们取得了什么成绩,他们可能答不上来。对于他们来说,忙碌是他们工作必要的表现形式,如果不忙碌,好像就不是在工作。这就是做事不讲究方法造成的。做事不讲究方法,使他们做事没有成效。久而久之,他们不只注重形式,而忽视了效率这一基本内容了。
做事有哪些方法呢?做事的方法有很多,我认为其中做好计划、按计划行事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做好计划、按计划行事,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体验工作的节奏感,使你不至于把工作当作是一种苦役;而是当作一种享受,你在工作中感受生命的脉动,把握生命的韵律。
“做事讲方法、行动有效率”是我的信条之一,工作一定要讲究方法,做好计划。
(4)做事不拖延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之所以缺乏自信,是因为挫折长期积累的结果。就是因为在日常一些小事情上没有处理好,不断积累,结果不断地给自己增加心理压力,久而久之,就会在心理产生一种失败感,使自己觉得自己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因而缺乏自信。所以,建立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凡是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不论大小,都要认真对待,把它处理好,首先给自己一个好的交待,让自己满意。就是对于建立自信来说,没有小事。
做事讲方法,行动有效率。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养成做事专心致志的工作作风,同时,养成日事日毕的好习惯。不让事务性的工作压身、缠身,心理就会感到轻松,就等于去掉了自卑存在的理由,就很容易培养自信心。
(5)轻易不要放弃信心是在不断的努力、不断的进步中逐步建立的,中途放弃、半道而废,是造成我们缺乏自信的重要原因。所以,凡是我们认为应该做而且已经着手做了的事情,就不要轻言放弃。在你放弃的时候,你可能会感到很轻松,但事情过后,挫折和失败就会像一个牛王背孙悟空一样,不断地增加你的心理压力,直到你产生内疚,产生自卑。所以,千万不要为自己找任何理由放弃你应该做和正在做一事情。
爱迪生曾经尝试用1200不同的材料作白炽灯泡的灯丝,都没有成功。“你已经失败了1200次了。”有人这样对他说。可是爱迪生不这么认为,他充满自信地说:“我的成功就在于发现了1200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他并没有放弃实验,而是继续努力,最终找到最适宜做灯泡的灯丝,获得了成功。
所以,我认为,坚持到底是一种最值得提倡和嘉奖的品质。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战争的最后胜利,往往存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坚持是获得成功必不可少的品质。居里夫人曾经说过:“生活对于任何一个男女都非易事。我们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对一件事情具有天赋的才能,并且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情完成。当事情结束的时候,你要能够问心无愧地说已经尽我所能了。一个人只要有自信,那么他就能成为他所希望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