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浣熊一家又忙活起来了。熊妈妈叫来小浣熊兄弟俩,对他俩说:“孩子们,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咱家屋后有块空地,你们种点什么,秋天时我们也好有些收获呀!”
兄弟俩一听,马上琢磨开了:种什么好呢?一定要种些又漂亮又好吃的东西,让妈妈觉得我比哥哥、弟弟更聪明,更能干。哥哥想:什么最容易种我就种什么。弟弟想:妈妈最喜欢吃什么我就种什么。
哥哥来到屋后转悠了半天也没想好种什么,突然,他看见草丛中有一棵牵牛花,大概有1米长。哥哥想:哈!牵牛花长得快,还是现成的秧苗,我种下它,肯定能长得又快又好。于是,他找来小铲子,很快就把这株小牵牛花移植到屋后的墙角。看着青翠碧绿的牵牛花苗,哥哥心里甭提多得意了:哼,还是我聪明,瞧我那傻弟弟,现在还在为种子发愁呢!
弟弟的确为种子发愁了好一阵子,不过,他想起了去年秋天的一个早晨,猴伯伯送来一串紫莹莹、亮晶晶的葡萄,妈妈一颗也没舍得吃,全都分给了哥哥和自己,那葡萄水嘟嘟,甜津津的,可好吃了!这是熊弟弟吃过最美妙的东西。对,我要亲自种一棵葡萄,让妈妈也吃上世界上最好吃的紫葡萄。熊弟弟走了很远很远的路来到猴伯伯家讨来葡萄籽,在屋后的墙边种下了几粒葡萄籽。
一场春雨过后,牵牛花舒枝展叶,顺着墙角一直往上爬,很快就爬上了房顶。熊弟弟种下的葡萄籽也发芽了,长出了嫩绿的叶子。熊哥哥看看爬上了屋顶的牵牛花,又看看长在墙根的葡萄苗,撇撇嘴,对弟弟说:“哎,弟弟,你怎么不学学哥哥我动动脑子,种点有意思的东西,看你那发育不良的小秧苗,几时才能赶上我种的牵牛花!”弟弟听了,并没有说什么。
夏天到了,牵牛花已经爬满了屋后的整面墙,碧绿的叶子铺得那么均匀,没有一点缝隙,微风拂过,墙面漾起阵阵绿色的波纹,让人看了心旷神怡。清晨,一朵朵牵牛花开了,杂货能够着粉红色的小脸,吹起了小喇叭,整堵墙好像一幅点缀花朵的大绒毯。邻居看见了,都夸熊哥哥能干。熊哥哥听了,甭提多高兴了,妈妈也很高兴。
弟弟种的葡萄也长出了藤蔓,熊妈妈还帮熊地点搭了个葡萄架,弟弟每秒年 都要照料它的葡萄藤好几次,浇水、施肥、捉虫、修枝剪叶。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葡萄藤越长越壮,浓密的叶子还开出了点点迷粒般的小黄花。哥哥见了,不屑一顾地说:“哎,弟弟,你那葡萄花也太西欧家子气了吧?看看我的牵牛花,长得多漂亮,水见了都夸!”弟弟听了,只顾着摘除多余的枝叶和花蕾,并没有说什么。
秋天到了。牵牛花谢了,连叶子也很快枯萎了,一墙绿叶变成了几根枯黄的藤蔓,耷拉着脑袋挂在屋檐下随风飘摇。而弟弟种下的葡萄却渐渐结出了一串串紫莹莹、亮晶晶的葡萄。
中秋之月格外明朗,月光如牛奶一般洒在浣熊家的房前屋后,葡萄架投下班驳的影子,葡萄架下那一串串紫葡萄沉甸甸地挂着,像一个个小吊钟,在月光下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熊弟弟剪下一串最大最甜的葡萄,送到妈妈面前,对妈妈说:“妈妈,您还没吃过葡萄呢,这是我种的,一定很甜很甜,像去年猴伯伯送给我们的那么甜。”妈妈接过沉甸甸的紫葡萄,摸着熊弟弟的头,笑咪咪地说:“好,好,真是妈妈的好孩子。”妈妈摘下一粒葡萄塞进嘴里,啊,真甜,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东西。妈妈笑着笑着,看着熊弟弟粗糙的小手眼里涌出晶莹的东西,在月光下闪烁着,像映着月光的一颗颗紫葡萄。
熊弟弟又剪下一串递给哥哥,对哥哥说:“哥哥,尝尝我的劳动成果!”哥哥摘下一颗葡萄塞进嘴里,啊,真甜!他又看看墙那边月光下枯萎的牵牛花藤,心里很惭愧,嘴里的葡萄似乎与点酸味,不觉低下了头。
熊妈妈拉着兄弟俩的手,说:“孩子,你们听妈妈的话种下了牵牛花和葡萄,一个美化了咱们的屋子,一个收获了甜蜜的果实,都是妈妈的好孩子。不过,弟弟不但种下了一棵葡萄,更种下了一片爱心。“哥哥听了,不住地点头。
月光下的葡萄架,荡漾着浣熊一家欢乐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