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眼看就要过年了。从我出生以来,每个大年初一雷打不动的事情就是去给我的外婆拜年。而我的外婆从今年大年初一开始,就实实足足100高寿了!
每每想着要去看外婆,我的心就会暖洋洋的。每次我一定先要仔仔细细地化好妆,穿上新买的衣服,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然后接了妈妈一起去外婆那儿。进了阿姨宽敞的大房子,我必不肯脱掉高跟鞋,而是先在门口欢天喜地地喊一声:“外婆……,”于是马上就可以看见我的老外婆挪着她的小脚颤颤巍巍地从房间里迎出来,妈妈就说,侬看看,侬外孙女今天漂亮吗?我外婆就用她那布满白内障仅存0.1视力的眼睛从头到脚仔仔细细地把我看了又看,摸了又摸,然后还要说,走两步走两步,我也必学着模特的样子在阿姨的玄关来回走猫步,全然不管高级的大理石地面会不会弄脏。外婆一边看一边就说,阿拉囡囡最好看,最好看!阿姨有时还要逗外婆说,侬晓得侬外孙囡这衣裳几钿?要好几千啦!外婆就说,不贵不贵,阿拉囡穿什么都不贵的。我就抱着外婆,贴着她满头白发的脸亲了又亲。于是全家人便笑作一团。
我的外婆是把我一出生就捧在手心里的人。在我的心里她是最最可亲的。然而我却想不出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来记录她的好。相反,在我的记忆中她总是那么渺小,那么平凡。
外婆的身材十分瘦小,大概只有一米四十几,体重才70斤左右。一双所谓的解放脚,总是步履匆匆。记忆中外婆的脸好像从来没有用过什么化妆品,但却十分的光洁,直至100岁高龄,除了眼角额头几条深深的皱纹记录了岁月的痕迹,整张脸细腻白皙,没有一块老人斑,稀疏的白发总是被阿姨梳得整整齐齐。因为嘴里的牙齿已稀稀落落,外婆拍照的时候是绝不肯笑的,如果有人偷拍了她笑的照片,她一定会嚷着删掉删掉。她的衣服一定是整整齐齐的,出门的话也必换过出客穿的衣服,即便是在那些最贫困局促的年月里。在众人的眼里她不过就是个干干净净的小老太太。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几乎目不识丁的小老太太,赢得了她所有的亲人最最发自内心的敬爱!
从我有记忆开始,每年春节外婆的屋子里一定挤满来给她拜年的人,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重孙、重外孙、兄弟、姐妹、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林林总总不下七、八个姓氏,而每个来的人除了带来礼物以外,更是带来一份最最真心的祝福。每一个人的心里似乎都装了对外婆满满的爱,却从没听谁说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
记得7年前,也就是在外婆93岁时,外婆不慎摔了一跤,髋关节骨折,以其如此高龄,要在保守治疗和换髋关节之间做选择是颇为难的。但是,考虑到外婆历来爱干净,不肯麻烦她人的性格,要她就此躺在床上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折磨,于是家里人一致选择了手术换髋关节。幸好外婆没有任何的慢性病。我当时也天真地想,不就是在腿上换关节吗,离心脏远着呢,不会有什么事的。
手术那天,一家数十口人把外婆送进手术室,然后是急切的等待,满心希望手术后的外婆又可以像以前那样健健康康了,哪知从手术室里出来的外婆是如此的苍白和憔悴,令人看了心如刀绞。医生说,手术是很成功的,只是病人年纪太大了,让我们要有思想准备。天呀,我们怎么会有准备?怎么能有准备?没人能接受,也没人会放弃!于是我们一家人联合展开了一场和死神的争夺战!阿姨是最辛苦的,日日夜夜不离病床边,其他人也争着来照顾,所有的小辈都拿出自己的钱来尽自己的一份孝心,但是外婆的病情还是没有起色。眼看我外婆进不了食,内分泌开始紊乱,生命垂危,家人不禁失声痛哭,大家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外婆就此而去。万般无奈中,我和阿姨去了玉佛寺。我们也不懂什么烧香的规矩,只是跪在菩萨面前虔诚地恳求,恳求菩萨不要这么早就带走我最最亲爱的外婆。
也许是菩萨真的听见了我们真心的祈求,在一家人悉心的照料下,奇迹真的发生了,外婆一天一天转好了,慢慢能进点流质了,又慢慢能够喝粥了,全家人真是喜出望外。三个多月后,外婆终于出院了!出院时,一位病友打趣地说,这老太太是不是有万贯家财给你们继承啊,你们一家人怎么对她这么好?真是没看见过!他怎么会知道,外婆除了每月退休工资再没有任何财产,但她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才是最珍贵的宝贝!
去年的5月18号,我们按中国人的风俗给她做了一百岁。那天,外婆穿着女儿做的黑底红牡丹花的丝绒夹袄,坐着外孙新买的贴着大大红寿字的宝马车来到饭店,下车时鞭炮锣鼓齐鸣,外婆手捧重孙刚刚献上的粉色康乃馨,在两位小孙女的搀扶下,在数百人祝福的歌声中,沿红地毯缓缓前行。天边一轮圆润的夕阳无比辉煌,照得外婆的的脸庞不可思议的生动和美丽!
这就是我最亲爱的外婆啊,她是如此的渺小而平凡,以至于没有什么事情能代表她的生平点滴。她又是如此特别而伟大,以至于能让她身边的每个人都心甘情愿地去为她付出最真诚的爱心。这正是因为她给予亲人的是微不足道却无处不在的最朴素最真诚的爱!
在新年的钟声里,我要再一次虔诚地祈祷,愿天上每一个神灵保佑,让我最亲爱的外婆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让她留在我们身边久些,再久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