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初一小河的7
听我父亲讲,那时的河水清澈见底,水面就像一块大大的镜子,成群结队的小鱼小虾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欢快的游戏。每到天气转暖时,他便和伙伴们去小河中捉鱼、捕虾、摸蟹,比仰浮、打水漂,快活极了。
我五岁时,暑假随奶奶到老家避暑,见到了父亲心中的小河,可小河却已经不是父亲口中讲的那样纯洁、平静了。河水已经变的有些浑浊,里面的小鱼也不见了,水面漂浮着人们不要的菜叶,废弃的塑料袋和平时人们清扫出来的生活垃圾,小河里再也找不到父亲儿时的欢笑了。
今年暑假我又回了一趟老家,又一次来到了小河边,村中的小伙伴正在河里洗澡,我看见水里的堆积如山的青苔、菜叶和生活垃圾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河水又恢复了父亲心中的样子,小鱼小虾也都回来了。正当我沉浸在父亲儿时的记忆中的时候,村中树上的喇叭里传来了号召大家一起“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的宣传五水共治的广播。
是啊,水是生命之源,保护水源是人人都要担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