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作文
烟雨江南,走进去,懵然间就会有一种入梦的感觉。仿佛有一段青春遗失在这里,一段情迷失在哪个雨巷、码头、酒肆的角落。一座古桥,一条小巷,一处古宅地寻找着,却毫无着落,毫无标的。穿越在梦与现实的对峙中,恍恍然走不出去!
---文字/烟雨初霞
常常客居江南一段时间,江南古镇是我最留恋的地方,仿佛有一场情结系在那里,不为某一人,不为某一事,就是骨子里的那份眷恋,那份缠缠绕绕的喜欢,静静的看,深深地把那些"旧"望进去...
喜欢一个人很散漫的看一些景致。 一处老屋,一堵斑驳的老墙,一个古旧的茶桌。一杯温热的茶水,会陪我从日出看到日落。就静静的看来来往往的路人,看他们从薄薄的青石板上毫无痕迹地匆匆而过,不曾被谁带来什么,也不曾有什么被谁掠去,只有这无言的光阴停留在这,静静的矗立,默默地等待,既然从不知等谁来,所以也从来不问因果。把所有的记忆,一层一层的剥落,把这些落下的散散碎碎的记忆,都放进茶水里,慢慢品出一丝甘甜,一丝苦涩。当茶水渐渐冷却,我便抽身继续我的云水漂泊。不曾有任何邀约,也不曾有任何承诺,如一粒沙尘样闲悠悠飘过, 不用记住我是谁,我记得你是哪里就安妥。
溪水在每时每刻随着光阴不停地流去,脚步却从没被谁留住。
一个念折叠了又折叠,深深的印痕在心的皱褶里。端坐,看拱桥上,撑着油纸伞走过的女子,她成了我眼中的景,我又会是谁眼中驻足的那个?风过总是无痕,爱过、念过,我记得你,你却未必把我这匆匆的一程记起。依水楼台,渐次把轩窗开启,我不是林家女儿,那些轰轰烈烈总是不属于我,我书不来,掀不起。总在无端的揣测,想象中,总会有一扇轩窗只为我开启,丝竹弄弦,烟火茶食,过一生平平常常的日子,为我、为你。
光阴的岸边,反复打捞着所有的过往和记忆。不敷衍、不辜负,以善良为标签,谨慎着得到和付出。太追求完美,往往会使自己累了身,累了心,最后可能还会被伤得体无完肤。
岁月里,每一步行走都踏踏实实,每一点付出都无怨无悔的规劝着自己,每一天的生活都打上爱的印记。心与心的碰撞,那是血脉相通故事,博动着同一个旋律,意与意的不谋而合。那是心有灵犀的懂得。爱,不求得到最多,有时宁可对得起你就可以。点点滴滴的爱,相信会汇成一条爱的小溪,永不会枯竭,鲜活并滋养着我的一腔痴。我守我一方水湄,等我一叶轻舟,驶往有爱的烟火岸边,愿和你相守生生世世。
古桥的倒影如满月荡漾于烟波之上,划过的桨橹剪碎一湖月光,一只长长的竹篙撩拨起静止的时光,从心湖撑向你在的岸旁。易感的情怀,湿漉漉的又惹起思绪千行,那艘熟悉的乌篷船,可还有红绫高挂,红灯敞亮?抑扬的唢呐声脆生生依水流淌,迎回青春的礼赞,迎回你的红袄新娘。漫溯进这似水年华的梦里水乡,梦了前生, 忘了今世,只享受一场烟花即失的怀想。
那些木楼轩窗,那些深深陌巷,那些小桥流水,那些雕梁画栋、亭台楼阁,都不属于我,对于它们,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就连这汤汤溪水,也都只是擦肩而过。吱吱呀呀的橹橹声,划破时空的沉静,你风雨兼程,奔赴一场前缘旧约。若还记得朱砂的印记,可否把所有的风月看破,一转身的当口,你就在岸边向我招手,告诉我矗立千年,只为等我。烟雨长廊曲折萦回,仿佛永远走不到尽头,寻不回梦中的曾经,看不见的前世因今世果,找不回的青春,一场梦遗失在江南的某个角落。
我是一个恋"旧"的人,旧的人、旧的物、旧的景,甚至旧的一切。也许江南古镇的那些"旧"正迎合了我的喜好,我常常寻觅似的走进,又满怀惆怅的走出,究竟想看到什么,想收获什么,其实都是虚幻,就如从高高的拱桥上走过,就在想:若是能穿越会不会遇到哪家名伶,或者林家那个穿青花短褂、黑裙布鞋的女娃?茅盾先生是不是还在《林家铺子》里端坐?圆圆的镜片后面,睿智的眼光是不是还在《子夜》里把世态细细地端详揣摩?又或者、或者驻足的刹那,会不会有一双熟悉的眼光,一触即见火花?从此,不再是谁的归人,也不再是谁的过客。就是这样容易浮想,无厘头地给自己一些嘲讽,然后郁郁的对自己说:傻乐乐!
也许那一天我还会来,但不用记得我在哪里看过,是锦溪、周庄?七宝、招嫁楼?还是乌镇、西塘?也不必记得曾在哪里盈眸凝视,又曾在哪里怀想过、触摸过、甚至情不自禁的亲吻过。
每一处境都如初见会更好,最起码流过的溪水还都是鲜活的,旧的巷,旧的廊桥,矗立的只是过往, 一茬一茬的生命,一波一波的人流都是更新过的。不希望看得最清楚,走进去,深深的眷恋,浅浅的感知。如果是一场梦,我希望把想像的唯美留在梦里,我走近你,不为懂得,只触摸你的沧桑,你的繁华或落寞。
江南古镇,有一段湿润润的青春只能在这里寻找,一些缠缠绕绕的过往只能在这里怀想。若有明月照我还,我一定会等待在逢源双桥上,与你在旧的时光里回忆一段云水的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