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戒烟,有人戒酒,也有人戒赌,而我要戒得是糖。
糖对我来说有一份特殊的意义。小时候家里过得不富裕,正确地说是很贫穷,父母每年的辛勤劳作不够我们四兄妹的学费,需要常常在开学时向人借钱。所以我们没有任何像样的玩具,零食更是过年过节才会有的奢侈品。但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我的父亲每次外出回来,无论是上街还是走亲戚回来,他总会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糖给我,从不例外。我常常困惑我的父亲是不是会魔术会变糖,但捧着五颜六色的糖我就会很满足很高兴。那时我很喜欢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面,父亲也总乐意用自行车载我外出。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心安理得的享受着父母更多的宠爱,而我一直认为我的父亲更偏心地疼爱着他的小女儿。
糖成为我童年里一件美好的事情,父亲外出,我就等待着他的回来,等着他习惯性地掏出一把糖。我在家人的宠爱里一年一年的长大,父亲终于有一次外出回来没有习惯性地掏出一把漂亮的糖给我,我觉得无比的委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母亲怎么叫唤,我都不肯开门去吃晚饭,我觉得父亲不再爱我了,我被他遗忘了,那年我上小学四年级。第二天中午放学回家的时候,我看到桌上有一把糖,母亲说那是父亲早上特意到街上给我买的,昨天因为晚了赶着回家所以没有给我买糖。哥哥和姐姐在一旁笑话我都这么大了还吃塘使性子,我突然觉得很羞愧,原谅了父亲。那以后父亲还是每次给我带糖,不过没多久,父亲开始间断地给我糖,我慢慢长大了,家里的零食也慢慢丰盛起来,已不太记得父亲从什么时候起,不再用自行车带着我上街,走亲戚,外出回来时也不再给我漂亮的糖。
忙着成长,忙着学习,忙着玩闹,早已将童年的事情抛到脑后了,记忆里再很少吃糖。初中时开始住校,每次回家,母亲会忙碌着准备一桌子好吃的饭菜。而父亲总是很安静,偶尔拿东西太多,父亲就会送我一程。
直到高考前,有一晚,上自习时,父亲突然出现在我的教室门口,我随他出了教学楼才知道母亲也一起来了。在寝室母亲半靠在床上,一脸的疲惫,那时正是农忙时节,我想他们白天在耕地插秧,没有时间,只能等到晚上才能来看看我。母亲给我做了些小吃,父亲突然说:哎呀,来的时候忘了给你买点水果,这么热的天,怕吃饭吃不好吧。我摇摇头说:没事,天天还是吃很多的。父亲说:还是去给你买点吧,偶尔吃点。我连连说:不用了,明天我在学校门口买就好了,这么晚了,不要出去了,你坐会好了。父亲却坚持要去,我怕他不熟悉这里的环境,要陪他一起去,父亲不让,坚持自己一个人去。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父亲还没有回来,我和母亲有点担心,我正要出去找找时,父亲提了几包水果回来,我接过来放到桌上,有苹果有梨还有桃子,我的父亲大概是不知道我最喜欢哪一种,就每样给我买了些,突然我发现里面还有一个袋子,是的,那是一包糖。我的心像是突然被什么撞了一下,眼眶开始发热,我的父亲那么多年后,依然记得他疼爱的小女儿喜欢吃糖,他还记得那些小时候的事,所有的童年记忆都在那一瞬间回来了。我转过身,父亲正在解释:我走了半条街也没见到卖水果的,就走到车站门口去买的。父亲脸上露着欣喜和放心。父亲和母亲晚上不得不赶回去,明天他们还要农忙。那时已九点多了,父亲骑摩托车回去大概要两个小时,送父亲和母亲走时,他们叮嘱再叮嘱我吃好点,注意营养等等。父亲启动车子后还回头叮嘱我,车子大大地倾斜了一下,心跟着痛了一下,我的眼泪终于在他们消失在黑夜里后掉了下来。
遗憾的是那一年的高考我落榜了,这让我的家人包括我的父亲都很意外,在他们眼中我一直是优秀的是让他们感到骄傲的,但他们什么也没说。这让我觉得更愧疚更难过。在家人的坚持下我选择了复读。高四的最初过得很压抑很绝望,怎么努力也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重新开始,落榜让我觉得自己所有的梦想都遥远了,所有的努力付出都付之东流了,我没有办法把自己解脱出来。这样噩梦般地度过了大半个学期,我觉得自己终有一天会倒下去的。
有一天跟同学一起去超市买东西,我看到了那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糖,我突然想起了我的父亲,想起了童年的事,我想起我是父亲最疼爱的小女儿。我开始给自己买糖吃,习惯性地在抽屉里放一包糖,沮丧的时候,疲惫的时候,孤单的时候,我开始吃糖,薄荷的味道从喉咙渗入到心房,一丝冰凉一丝微苦来安抚我烦躁的心。冬天,薄荷的冰凉反而让我觉得很温暖,夏天,薄荷的味道让我觉得凉爽。我开始慢慢的心平气和,开始静下来学习,开始找回一些失去的信心。如此同时,我开始依赖上糖,糖像一种药,而我早已上瘾。再次高考,我实现了我的大学梦,也终于让家人放心下来,天空在我的视野里重新变得蔚蓝而美好。
到了大学,我还是吃糖,并且还是习惯在身边带上糖,包包里总是放一把糖,坐车难受时,受了委屈时,不高兴时,高兴时我还是要吃糖。我想我已深深上瘾,也没想过去戒掉。我知道我依赖的是糖,其实是父亲的爱一直伴随着我鼓励着我,让我有个美好的童年,让我度过高四那段黑暗的岁月,让我在成长的路上不迷失自己。本想就这样一直吃糖,哪怕我长到三十岁,长到八十岁都带着父亲的爱来好好地生活。
可是,一个月前牙齿开始痛,痛到眼泪直掉,一碰到酸的甜的就痛。男友牛牛知道后,不仅拒绝再买糖我吃还强硬地搜走了我包包里所有的糖,并强制命令我不许再吃糖。我觉得很委屈,很难过,没有糖在身边总感觉像少了什么。我偷偷买糖,可是每次吃时都要痛得掉眼泪,连刷牙都难受。人家说吸毒会致命,我想我吃糖致了我牙齿的命。每次去超市还是习惯性地到放糖的那一架转悠,眼巴巴地看却不能吃,真是难受,我突然很体谅戒毒的那些人,有时真的有点无法忍受。所以我还是买糖放到包包里,偶尔无法忍受时吃一颗,然后在周末见到牛牛的时候,把剩下的给他吃。牛牛说是我的父亲小时候给我吃太多的糖,牙齿才坏掉的。可是那是我的幸福,是一辈子让我感动,感恩的幸福。
有一次在一篇文章里看到这样一句话: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传说啊!让人觉得感激。我朴实无华,诚实平凡的父亲,大概永远不知道他这一个小小的宠爱习惯,在我成长的岁月里,给了我多少温暖,给了我多少鼓励。也许我真的不能再随心所欲地吃糖了,但我知道父亲的爱会一直温暖着我,伴随着我,鼓励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