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作文
在我记忆的深处,有一种味道,让我如痴如醉。那是一种刻骨铭心的,到现在也毫不怀疑的味道。这种味道是奶奶的味道,尽管她已离开我一年了,但每每想起这种味道,总会感到很温暖。
奶奶出生于1926年。那个时代的女孩子是要缠脚的,听奶奶说她的脚也被缠过,很痛苦。全国解放后,妇女的地位有了提高,奶奶的脚就放开了,但受此影响,奶奶的脚是变了形的,走路走不快,步履有点蹒跚。
都说奶奶有福气,生育的七个孩子(五男二女)都很本分,也都很孝顺。邻里们在一块谈起育儿经,奶奶都会流露出骄傲的神态。我是长孙女,奶奶对我自然疼爱有加。我的女儿出生后,奶奶总是跑前跑后,忙里忙外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她。有时候奶奶会看着孩子自言自语地说:“生在现在的社会多有福气,不愁吃不愁穿,长大了还没有人跟你争。哪像我那时候,不想要都没法子,还是新社会好,生孩子都要计划。”话语中尽管充满了无奈,但也夹杂着渴望幸福生活的情愫。女儿一岁两个月时,我跟妈妈商量给她断奶的事。奶奶在旁边听到了就说:“断什么断,那可是孩子自身带来的粮食,什么时候没了就不吃了”。呵呵,这才叫顺其自然。我还是故意和她争辩:“那怎么行,我一边上班一边还要惦记着给她喂奶,哪有时间啊”。奶奶倒是明白事理,不再跟我理论,并配合我顺利地把孩子的奶断掉。
爸爸妈妈都在矿上工作,我基本上是奶奶带大的。大概是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天,奶奶在等我放学回家。当走到老矿务局俱乐部下坡时候,看到一个大约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边走边啃着那种两层皮一面粘芝麻的烧饼。年轻人走在我们前面,忽然把手里的烧饼像扔“飞碟”一样,“嗖”的一下给扔到了路边的水沟里。奶奶见状立刻生气了,愤愤不平的说:“造孽呀,才吃了几口就给扔了,那有这样抛洒粮食的?才过上几天好日子?”。奶奶想也不想就走过去弯下身子把烧饼拾了起来。当时我还觉得很难为情,毕竟是吃剩下的不要的。奶奶却说“拿回去喂鸡也行,不能就这么浪费呀,糟蹋粮食可是犯罪”。
奶奶一生简朴,从不浪费一粒粮、一寸布。我们都喜欢喝奶奶拌的白面疙瘩汤,又香又甜的。她拌疙瘩汤的样子,我至今难忘。不知为什么,我坐月子时就特想喝奶奶做的白面疙瘩汤。在搅面时,奶奶总是不厌其烦地把粘在碗边的面糊用水一遍一遍的涮到锅里,碗就像刚洗过的一样。有时候我都觉得麻烦,没有必要。奶奶却说:“啥有必要没必要,你没打那饥荒年头过,没过过苦日子。我坐月子时填饱肚子都是一种奢望,整天吃的都是野菜、树叶,喝白汤吃白馍,想都不敢想。”只有经历过生活的艰辛与磨难,才会有切身的体会。现在,每当忆起奶奶的一言一行,就觉得奶奶是那样的伟大,而我则显得那么渺小。
奶奶很会做菜,特别是那道杂烩菜,每年春节奶奶是一定要做给我们吃的。大年初一天还不亮,奶奶就起了床,把红萝卜、白萝卜切片用水焯过,豆腐、白菜切过,粉条泡过,海带煮过,五花猪肉上色过油切片。一口大大的铁锅坐在火上,小火煨着,锅里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还冒着大大小小的水泡泡,五颜六色的食材在锅里沸腾,好看极了,也好听极了。那香喷喷的味道早已把我从梦中叫醒。我迫不及待地要尝上一口,奶奶总是面带慈祥的笑,爱怜的问我:“好吃吗?”我说当然好吃了。奶奶却说;“还得再炖一会儿,慢慢熬才入味。”我问啥时候能好,奶奶说:“等你二叔、三叔他们下班回来就好了。”我顿时明白了,奶奶是在等全家人啊。如今,我也成家立业了,我曾尝试着做那道杂烩菜,但怎么也做不出奶奶的那种朴实无华、香飘四溢、让人陶醉的味道。
奶奶为人随和,与邻里之间的关系很是融洽,邻居都亲切的称她“王嫂”。每当奶奶做点好吃的,总会乘出一些给左邻右舍送去,让大家都尝尝鲜。我童年时的记忆中,一排房的住户相处的跟一家人似的。奶奶与邻里从没红过脸,吵过架。奶奶的针线活也是一把好手,纺花、纺线、染色、浆线、上机、织布样样在行。1970年代,做衣服买布是要布票的,家家的布票总是不够用,多数自己开荒种棉花自己织布。每当邻里谁家要上机织布,总会叫奶奶前去帮忙搭把手。奶奶总是没有怨言,尽心尽力。那和蔼可亲的笑容,总让左邻右舍感到温馨亲切,都说“王嫂”是好人。
生活总有着让人回味无尽的味道,所有的美好味道都深埋在过往的岁月里。那是奶奶的味道――爱的味道。我愿用爱的“味道”,去感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