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总是在不经意间,岁月,悄悄的从身边溜走!经年的记忆,大多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淡化、遗忘。仔细盘点,最难忘的,也许只有儿时的纯真吧?那些往事,犹如一片没被污染的洁净蓝天,永远铭刻在记忆的深处!岁月的洗涤与沉淀,非但没有褪色,反而愈加鲜明、深刻……
————题记
据妈妈所讲,儿时的我是个很磨人的孩子。因为身体不好,哭,便成了我生活的首要任务,爸爸妈妈几乎踏破了医院的门槛,甚至四处求医,身心俱疲,也没能阻止我对哭的执着!三周岁的那年夏天,妈妈带着我去外婆家。外婆住在一个宁静的小村庄,村头的一块很平坦的空地上坐落着外婆家的房子,洁净明亮,宽敞的院子。外婆喜欢养花种草,因此在院子中央那个精致的小花园,是外婆的最爱!微风吹来,阵阵花香便在空气中弥漫!而在我记忆中最深刻的还不是这些,而是距离外婆家百余米的那块空地上的那棵老榆树。据说有百年的树龄,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有几个人合抱起来那么粗,是人们休息纳凉的好去处,更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
因为我爱哭的毛病,迷信的外婆说我命硬,必须认个干妈才能好。也许是有病乱投医吧?妈妈也是被我折磨得实在没办法!可谁又肯接受一个命硬的孩子做女儿呢?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老榆树身上!妈妈和外婆摆好了水果糕点之类的东西,还在树枝上系上一根红绳。只有三周岁的我竟然不哭了,好奇地睁着乌黑的大眼睛盯着老榆树,外婆哈哈笑起来:“看,见效了,我外孙儿不哭了!”妈妈也有些意外。其实以我的分析,就是小孩子对新事物感到好奇,只顾看而没时间哭了,和认什么干妈没有关系!从此,我就多了一个疼爱我的“妈妈”!;;
不知不觉,我长大了,结束了幼儿园的生活上了小学。每个暑假爸爸都会送我去外婆家,下车的第一件事几乎都是飞奔到老榆树身边,抱着它亲热一番!每当骄阳似火的中午,外婆都会在老榆树下铺一张凉席,上面铺床厚厚的被子,让我躺在上面。外婆则笑眯眯地坐在我身边,摇着蒲扇,我幸福地闭着眼睛,听着那一个又一个离奇的故事从外婆嘴里娓娓道来……童年的记忆里,不知有多少这样的情景伴我进入甜美的梦乡!微风轻轻吹来,老榆树的叶子沙沙作响,宛如一曲最美妙的音乐,悠扬了我童年那片多彩的天空!绚丽了我儿时那个五色斑斓的梦!傍晚,夕阳西下,吃过晚饭的人们三三两两地来到老榆树下,孩子们欢快地围着老榆树做着游戏,欢乐的笑声传遍每一个角落!乡下的夜是恬静而温馨的,我躺在外婆的怀里,看着满天的星斗,听人们谈笑风生,享受那份怡人的惬意!微风吹来,老榆树轻轻抖动茂密的叶子,似乎也融入人们这份浓浓的欢乐中了!
转眼我上了高中,紧张的功课使我很少有时间去外婆家。冬去春来,外公的生日到了,正好那天是周日,看着妈妈早早的起来收拾东西,我的心里痒痒的!央求着妈妈也要去给外公过生日,妈妈冷着脸不说话,我眼泪汪汪地看着爸爸,最后我还是坐上了去外婆家的列车!40分钟的路程,我感觉好漫长呀!不时地看着车窗外,恨不得长出翅膀飞到外婆家!
外婆家仍是一如既往的热闹,好多的亲朋都来祝贺外公的生日。兴奋的我拉着小姨要去看老榆树,是否已长出了甜甜的榆钱?小姨没有动,看着外婆欲言又止,外婆愣了一下,马上哄着我:“乖,外孙儿,咱先吃饭,吃完饭再去看,好吗?”我还是坚持要去,妈妈看了我一眼,有点不高兴的样子,我只好妥协:“好吧,那就吃完饭再去!”
外公的生日宴席终于结束了,人们也都逐渐散去,我拉了一下小姨,可小姨还是没有动,眼睛一直看着外婆,我有些糊涂,怎么今天人们都有点怪怪的呢?没人陪我去我自己也不是找不到,我心里有些不高兴!转身刚要走,外婆一把拉住我:“外孙儿,来,外婆跟你说啊,别去看了,老榆树生了虫子,结出的榆钱也不能吃了!”“那为什么不帮它撒药呀?”我有些激动,妈妈真的生气了:“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呢,都多大了,还缠着外婆?早知道就不让你来了!”我被妈妈训得眼泪刷刷地掉了下来,我也没怎么样啊,妈妈真不讲理!外婆哪里能看的了我掉眼泪呀,我可是外婆的命根子!外婆生气地推了妈妈一下:“去,不要你管,把我外孙儿惹哭了!”外婆边帮我擦眼泪边哄着我:“不哭啊,谁要再惹我外孙儿,外婆就打他!”可我还是坚持要去看老榆树,“哎!”外婆叹了口气:“本来不想告诉你的,怕你难过,看来是瞒不住了!老榆树,没了!”“什么,哪里去了?外婆,老榆树哪里去了?”我摇着外婆的胳膊快要哭出声来了!“被村上伐了,说是老榆树长在那里太碍眼,不当不正的,村上好多老人出面阻止,都没用!”外婆神情沮丧地叹气!
我抚摸着老榆树的残躯,眼泪瞬间流了下来!我的老榆树,不知为几代人带来阴凉的老榆树!不知给多少孩子带来欢乐的老榆树!就这样被伐了,无声无息地倒在这里,光秃秃的残躯周围还有一些破碎的木屑,透过模糊的泪光,我仿佛看到老榆树绝望地摇着枝叶,似乎在向人们求救!
风,刮得更猛了!我久久的站在那里,听着耳边呼呼的风声,那是老榆树痛苦的呜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