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功课之一就是:你要认识生活的真相,经历不同的境遇,你才能成熟,能够让内心变得真实、坦诚,平和。生活的承载是一种沉淀,如同浑浊的水,当水平静下来,就会变清。我们的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些阻碍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我们的生活。真实是一种力量,人能在痛苦中体会到了全面开放的人生,也许那种感觉很苦,很纠结,但这种“苦”的人生是一种欣赏,一种成熟!一个人如果能展现真诚态度,保有生活美好的希望,在内心信赖自己,肯定自己,拥有对生活的向心力。静下来,你就会变得纯净。唯有做真实的自己时,才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内在的自己,慢慢变成平和状态,这种真实是一种生命的魅力。
人生的另外一种活法,就是去学会积极面对一切。佛祖在菩提树下悟道时,受到魔王攻击,魔王射出了箭,打到佛祖身上变成花,魔王被击退,佛祖终于证悟了。痛苦是人生的一个闹钟。面对痛苦,觉者在超越它后,不会丢弃它或否定它,反而会有很多种选择,来化解它,只有把世间很多痛学会吸纳,并且变成人生的能量,生活才会更快乐。痛苦有可能成为土壤,在期间慢慢培养,可以长出美丽的花来。如果人常对生活怀着痛苦感,只会让自己的内心疲惫,内心只会越来越压抑,就会陷入更孤寂、焦虑之中。真实就是一种力量,一个人最真实的内在,是充满希望的,希望就会如花一样绽放。当人生可以打开自己面对阻碍的情结,让自己的内心充满了阳光和力量,不再为任何东西感到担心和恐惧,你就会激发自己的更好一面进入积极生活中。
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背后可以看见一朵朵花含着水滴蓬勃开放,喜悦就会在内在持续。让我们以崭新的视角看待生活,对内在的心灵成长都可以开启一段新的旅程。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带着纯净、质朴的思想,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但随着我们不断成长,我们从周围去承载很多美好,同时也会迎来生活的痛苦、压力,因而也积累了太多的消极思想,它们牵引我们深陷生活的低谷。痛苦是人生中必须经历的相遇,在芸芸众生的痛苦里,你才会发现,自己的这点痛,是旅途中的荆棘。生活或旅程的阻碍是自然的,任何人或事都没有给你添加烦恼,只不过是困住自己,追求不能所及,而让自己更不快乐。人生经验,见地、痛需要真实的体验,只有确切痛过才可以觉悟。
我们从另一个视角去理解我们人生的跋涉,不再只是去征服无数山,而是要获得广阔视野、心境。学会变得开放、积极、豁达,简单便好。不在逃避痛苦,不再只是想减少生活的伤痛。人生路长,你觉得痛,但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痛,如何去将痛转化成真实的力量。能容下多少痛,就能容多少快乐。痛苦是纯洁的,有的快乐是痛苦转化的,是与痛苦和谐相处中获得的。人生如孟子讲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一次漫长的旅行,痛苦对于人的成熟与独立是一体的。人生的痛苦,是命运送给你的礼物。因为你的相信,你的坚持,我们会放下伤痛走下去。痛苦是人生一道永远开放着绚丽花朵的风景。不经过挫折,怎知行路的艰辛;只有在人生道路中与苦难共融,才能把苦难转化一种能量,一种境界,所以这一切的集合是宝贵的财富。“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彩虹总在风雨后,正是因为有痛苦的存在,才能激发我们对于人生的美好的希望,对于生命的坚持,让我们找回生命的源泉。那些不堪的痛苦会让我们生命的河流,流得更远,更加清澈无比,沿途还会点缀满鲜花。痛苦,是人生必须经历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自然规律的表现。当你放开它,它就会随风飘逝;当你想抓紧它,它就会更深的伤害你。既然无法逃避,就勇敢地接受,学会承受痛苦是人生一个好的起点。
当我们接受事物美好的部分时,也要接受它痛苦的那一部分。如同我们欣赏月亮,同时也是在欣赏夜的静寂、深邃,如果没有夜的背景,如果没有夜的衬托,也就没有苍穹的意蕴。没有了痛苦,反而显示不出美来,所以,有痛苦的美显得更加真实。我们的一生中倘若依然耿耿于怀,就会更加痛苦不堪。学会包容与珍惜生活,痛苦与悲伤会变成那雨后的彩虹。握好自己的那一份的真实,幸福会如鲜花般在身边。
让我们善待生命中的痛苦,以宽容之心看自己,以豁达之心投入生活,我们便会与欢乐相伴,与幸福相随。微小的缺点也是美的,人生的苦痛如同盐有一定数量,既不会多也不会少。我们承受痛苦的容积的大小决定痛苦的程度。所以当你感到痛苦的时候,就把你的承受的容积放大些,不是一杯水,而是一个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