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
那年的中秋节,是五年前的八月十五。
五年前八月十五还不是公休,还不是公休的八月十五,学校临时调整了作息时间,早早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提前一个小时放了学。
那天放学的时候,我习惯性地站在大门口,目送欢天的学生闪过大门的身影,目送喜地的老师急匆匆地跨过校门的槛,心里盘算着静校以后早点回家,省得让白发苍苍的老娘,再站在门前的槐树下翘首,省得让老娘不知疲倦地长时间地期盼。
传达室的保安轻轻地摁下了大门的电动开关,折叠的大门开始缓缓地打开,缓缓地拉长,形成了一道黑色的屏障。这道黑色的屏障,隔开了门外叫卖月饼的喧嚣与噪杂,显得安静的校园更加的寂静。我向保安道了一声辛苦,送上了一句祝福的话语,然后沿着每天不知要走过多少次的校园大道,急匆匆地扫视着教学楼、实训楼、学生公寓,看看楼上的窗户是否关好,看看大楼的楼门是否锁好,看看学生公寓里是否还有没有回家的学生……
教学楼的大门虚掩着,没有上锁。我的心里有些纳闷:下班的时间若是在平时,老师批个作业,写个教案什么的,早来晚走是常有的事儿,但今天是八月十五,是传统的阖家团圆的日子!谁还在加班加点?
我带着这样的疑问,推开了虚掩的大门,轻声走上了老师们办公的三楼。
语文教研组的门开着,数学教研组的门开着,英语教研组的门也开着。我礼貌性地敲了敲语文教研组本已开着的门,张老师和两个学生站了起来。
我提醒张老师说:天不早了,有什么事儿明天再说吧。别耽误同学们回家。
张老师向两个学生挤了挤眼,会意地笑了笑,又向我挤了挤眼说:看我的学生多懂事儿,今天不回家了,要陪我过节!
看得张老师真心的笑容,我夸奖学生说:你们长大了,也懂事儿了。不过,也别玩儿的太晚了。张老师家毕竟还有老人和孩子。就在我转身将要离开的时候,发现两个同学的眼里噙满了泪珠,发现张老师的脸上带着一丝焦急,似乎感觉她们之间有什么“秘密”,但又不好问,也不好说,便说了一句你们聊着我再去看看,转身走向了数学教研组。
敲了敲数学教研组的门,里面鸦雀无声,没有一点的声音。听到我的敲门,教数学的董老师从隔壁的英语教研组里走了出来。他一看是我,一边和我开着玩笑说“是不是要和我们一起过节”,一边悄悄地给我使了个眼神,示意我到他的办公室。
在他的办公室里,我也和他开起了玩笑:看来是弟妹不让你回家了吧?他苦笑地说:不是她不让我回家,是我不能回家。
不等我再问他是什么原因不能回家,他给我发起了牢骚:你看看现在这些年轻人,一点责任感都没有,两口子动不动就离婚。你离婚就离婚吧,可你把孩子安排好呀?这倒好,两口子离了婚都不管孩子,弄得这些无辜的孩子无家可归!
我有些丈儿和尚了,不知他这话从何说起。看到我满脸的迷茫,他悄声告诉我:
这几个学生的父母离婚以后,谁也不管孩子,不是跟着爷爷奶奶过,就是跟着叔叔大爷过。听说学校为了让老师和学生过好中秋节,提前放学以后,知道他们心里很难过,我们几个老师一商量,决定和他们一起吃饭,陪他们过节。
我有些感动了,掏出手机,打了两个电话,一个打给了母亲,告诉她不要等我吃饭;一个打给了开小餐馆的朋友,告诉他去买几斤月饼,买,几斤水果,再给我炒上几个菜……
当一轮皓月高高地挂在树梢的时候,我匆匆赶回了家。电视里仲秋晚会接近了尾声,母亲盖着一件棉衣依在了沙发上。一桌子的饭菜已经冰凉,桌上的碗筷似乎一点也没有动。
听到我走路的声音,母亲睁开了昏花的双眼,问我吃饭了没有,我给母亲撒了慌说:学校有点事儿没顾得上吃。她掀开那件盖在身上的棉衣,端起已经冰凉的饭菜,打开煤气灶,一一倒在锅里,又一一盛在盘子里……
中秋晚会结束了许久,母亲关掉了播放广告的电视。问我过节了怎么还这么忙?我告诉母亲回来晚的原因,母亲什么话也没有说。尽管那晚我吃的特少,但母亲没有象往常那样问我为什么吃得这么少,只看到她岁月雕琢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