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太阳出来天亮了
看到太阳出来他们笑了天亮了
韩红:《天亮了》和背后的故事
在生和死的瞬间,父母想到的并不是自己,他们用双手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儿子,这就是父母之爱。1999年10月3日的一场灾难让当时只有2岁半的潘子灏变成了孤儿。
看过今年3.15晚会的人们可能都还记得晚会最开始的那首歌--《天亮了》,这是歌手韩红自己创作自己演唱的。可是谁知道这动人的歌声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生命的故事
1999年10月3日,在贵州麻岭风景区,正在运行的缆车突然坠毁,36名乘客中有14位不幸遇难。 而就在悲剧发生时,一对年轻的夫妇,用双手托起了自己两岁半的儿子。结果,儿子得救了,这一对父母却失去了生命,现场孩子的父母还保留着落地一刹那父母同时托起孩子缓冲力时外推的动作,几秒钟父母生与死的约定挽救了仅仅两岁半的孩子。
这个生命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歌手韩红,经过多方联系,她领养了这个大难不死的小孩,下面我们要讲述的就是发生在韩红和这个小孩之间的故事。
韩红连续两次在3.15晚会上演唱了《天亮了》这首歌,打动了亿万电视观众。而在创作这首歌之前,打动韩红、激发她创作灵感的又是什么呢?
韩红动情地说:
'我就觉得是他爸爸和妈妈。因为我从小没爸爸,我5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然后母亲又不在身边,所以父母的这种爱对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但是有哪个孩子不愿意有自己的爸爸妈妈呢?
我就觉得在缆车下滑即将坠地的那一瞬间,子灏的爸爸潘天奇和他的妈妈贺燕雯两个人把孩子举起来了,我心里觉得这是一个用伟大两个字都无法去恰当体现的一个壮举。这个壮举也许是出于父亲、母亲的一种本能,
也许是出于他们对孩子的一种爱,也许很多,总之我看到这的时候,我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感受恐惧 :
如何将心中的震撼化为实实在在的作品,是韩红面对的难题,为了完成歌曲的创作,韩红只好去体验坐缆车的感受。
韩红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到成都青城山坐了一趟缆车,自己亲身感受了那种上上下下、在在正常运转的缆车上,韩红体验到了恐惧与无助,而发生事故的贵州麻岭风景区,缆车竟然是违章设计施工的,甚至只能载客十多名的缆车挤进了36人,当缆车几乎是垂直上升时,悲剧就更加难以避免了。潘子灏的生还,是他父母的双手托起的一个奇迹。
当韩红见到当时只有2岁半的潘子灏时,一段新的故事开始了。
韩红向记者讲述了她和子灏见面时的情景,她说:'我一进门就看见了他,他就在一个角落里面。我一叫他,他居然自己走过来抱着我,于是我们俩在一起哭了好一阵,就是让我自己尽情地去哭,好像孩子跟我有很多话要说,然后我们两个人一直在哭,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好像我对他也有很多话要说。这个情景当时被家人拍录下来了,但是今天我也不想给电视观众看,因为我觉得那是属于我心里、深藏在我心里最深最深的一种最真诚的东西。'
未婚女的母爱 :
尽管韩红愿意为潘子灏付出一个未婚女性所能给予的母爱,但是,留在潘子灏幼小的心灵中的创伤并没有愈合。
韩红告诉记者,子灏他喜欢去当地的,好像是一个百货大楼的游乐场去玩,在小木船上,韩红发现每当她摇木船超过三下时,然后小子灏就要下来,说那是缆车,他害怕。可见这一件事情对一个幼小的心灵会有多么大的压力。韩红说她一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就特别恨那些对生命完全没有任何尊重可言的人。再过几天,就是潘子灏的四岁生日,得知小子灏扁桃体又发炎了,韩红赶紧往广西南宁挂长途电话,在电话中,韩红不停地问小子灏打针痛不痛,小子灏告诉韩红自己虽然感觉痛,但却没有哭。
在电话中,小子灏叫韩红妈妈,这令她非常高兴。韩红说他叫她的时候,她心里无比的喜悦。当记者问她有一天她自己的孩子叫她妈时,她是否会有相同的感受时,韩红坦言她已经想好了,不会要孩子,因为她觉得一个就够了。
在生和死的瞬间,父母想到的并不是自己,他们用双手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儿子,这就是父母之爱。现在,潘子灏生活在韩红的关爱之中,但是,留在他心灵的创伤却并没有愈合。我们没有去打扰他,因为我们希望他能尽早地忘掉这个噩梦,拥有一个充满阳光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