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作文
红尘醉美,缕缕微风醺然为云雾里的武夷风光更添一分秀美旖旎。是来自唐诗宋词的雅韵渲染了山的灵秀,还是一袭水袖搅动了波光潋滟流转,是远处传来的晨钟暮鼓袅袅余音萦怀不去,还是沉香古卷述说着流转的淡墨风情。
传说中武夷山的开山始祖是彭祖,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叫彭武一个叫彭夷,武夷山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
历代文人墨客游历武夷山水,触景生情纵情赋诗。从唐宋时期的李商隐,苏轼,陆游,辛弃疾以来传颂至今的诗词达一千四百多首。武夷山处处是美景,数不胜数,这里不仅山美水美,厚重的文化底蕴也令人难忘。宋朝理学大师朱熹、婉约派词人柳永都在这里生活过,不少崖壁上留有古人的题辞,苍劲的笔法为这里的风景添色不少。
武夷山脚下朱熹讲学的地方经过无数风雨飘摇至今仍有朗朗的读书声像一段段天籁,在参天古树中悠远传扬。我的心随着读书声沉淀下来,在这里聆听理学故事,感悟儒教的渊博,体验道家的洒脱。我仿佛有所顿悟,快乐不是一种简单的随性,而是一种心灵的交融与无所不在的感悟。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武夷山雕刻的和谐完美,山在水中挺秀,水围着青山逶迤,山与水浑然结合在一起,九曲回肠,曲曲折折将三十六峰穿成最美的一道风景。
坐在竹筏上,微风吹过脸颊,潺潺的溪水轻柔的抚过双脚,看鱼儿不时跃出水面,凭添几分生机。挺秀的山峰以无欲无求的姿态尽诉巍峨,幽幽碧水蜿蜒而去演绎阴柔婉转。岸边千年古树盘根错节,阐述着久远的沧桑。山边浓雾围绕,竹筏在艄公的山歌中渐行渐远,好一副人间仙境。
清秀挺拔的竹子随处可见,如同为武夷山点缀了块块翠绿宝石,那片片的叶子,层层叠叠,密密麻麻,不时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一节节苍翠的竹竿指向云天,尽现不屈伟岸。如此佳境让我流连忘返,整个人醺然欲醉。
走上武夷山,一股清新扑面而来。每棵树都形态各异,具有一种野性和奔放的美。把尘世的污浊洗濯一空,惟余一抹清新荡漾心间。花儿也不甘落后,颜色各异倒也为群山添加了几许色彩。
站在山顶,呼吸大自然的纯净空气,心神为之一振,武夷的山山水水,赋予我久违的一份静谧,一份清新,一份安祥。陶醉在山水间不觉间已是物我相融。
远远望去,玉女峰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耸立在弯弯曲曲的小溪旁,美丽而娴雅,温柔且羞涩,与大王峰遥相呼应,九曲回肠孕育了多少情意?仿佛仍在山水间浅斟低唱。水绕山间耳鬓厮磨。九曲溪是九叠情歌,亘古的情歌唱到如今唱的是海誓山盟地久天长,到底红尘中还是有舍不得的眷恋。
“武夷山景区的泉水存于地质早期似斑状花岗岩裂隙之中,该水沿断裂带下流到地下2467米处,再循环到230米,最后冷态出露,整个循环过程达7年以上,这种岩层天过滤的九曲溪水不但清澈碧透,口感甘甜,且含人体所需均衡微量元素”(摘自《涵养生命的武夷山》胡静著)。
武夷的水是山的灵魂,这里的水格外清澈,清澈得能见底。用手掬了一捧清水,冰冰凉凉的,没有一点的杂质,喝下去清洌甘甜,经过岁月的沧桑依然保持了它的清新。武夷山的水,绿得单纯,绿得幽深,深深浅浅,浓浓淡淡,尽显阴柔醉美,令人陶醉。
武夷山的云雾充满着无穷色彩,尽显朦胧和动态的美。缥缈的云雾把山峰围住,只显露朦胧的山顶。薄薄的向着远方缓慢的飘动着,向低洼处迁移;有几处波浪翻滚,仿佛蓬莱仙境。
俯瞰群山,云雾在脚下缭绕,溪水在身边流淌,我的心情也随之沸腾起来,山由水转,水随山行,十八弯的溪水在竹筏行进中汩汩流淌。在山水围绕中我感到了一种由生俱来的简单与质朴,和一种心灵彻底放松的澄净。
儒释道三教合一,是武夷山名闻遐迩的重要原因。群山遮掩下的寺院,与世隔绝,但是曲径通幽。在这个世外洞天中,一边品茗一边对弈,心情也会随之空灵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