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
一天,妈妈送我一盆仙人球,仙人球绿绿的,很像一个绿绿的刺猬,听妈妈说,它可以净化空气,使得空气清新。
仙人球是仙人掌科,原生沙漠。与其他植物不同的是,它不需要太多的水就能生存。说它不需要太多的水,还不是浪得虚名。一天,我们一家去游玩,几天都没回来。当时,我以为家里的仙人掌枯萎了,毕竟一直都没有浇水,土都要干了。可回来后我却大吃一惊,仙人球不仅没死,反而还长出了几朵黄色的小花,这时我便好奇了,为什么泥土干得连铲子都铲不动,小小一株仙人球还能生长得那么旺盛?
第二天,被这个问题纠结了好久的我,再次对它进行了反复观察,觉得它的根不是一般的根,而是富有超强吸水能力的根,不然怎么能从硬土里吸水?我把它挖出来,发现盆栽仙人球的根很小,并不具备从泥土中大量吸水的功能,那它是怎么吸水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便在网上查询。哦,原来它的叶子早在很久以前就退化成了针叶了,他的肉里面就是水,相当于是储存水的物件。仙人掌虽然耐干旱,但并非完全不需要水分。在春、夏两季,以及温度较高的时候,仙人掌都需要较多的水分来配合生长的需求。这样,它就可以在沙漠那么干旱的地方生存了。
许多在逆境中成功的人士,就像傲放于风沙中的仙人掌花一样,能适应恶劣环境,在恶劣环境下成长。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像仙人球那样,尽可能地适应各种环境,学会在逆境中成长。